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寨管委“四子联动”创新村民自治

2022年01月13日14:48 |
小字号

 近年来,黎平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探索“寨管委”模式,着力推动农村社会治理的触角向自然寨延伸,有效防止村寨管理链条脱节问题,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注重搭好“台子”,优化治理。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创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有效实现形式,以现有的自然寨为单位,综合考虑历史沿革、地理相邻、居住相连、人文相近、利益相关等因素,按照便于组织、便于管理、便于服务的原则,科学合理组建“寨管委”,自然寨区域面积过大、人口较多、管理难度较大的,通过优化自然寨设置,相应组建“寨管委”,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充分整合党组织活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共管理用房、闲置校舍等各类场地资源,确保“寨管委”有场所议事。截至目前,已组建“寨管委”406个。

注重压实“担子”,夯实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农村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明确“寨管委”是在村“两委”的领导下,负责抓好本自然寨的政策宣传发动、环境卫生整治、社会综合治理、公益事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五项工作。建立健全“寨管委”工作季度安排调度、年终成效考核评比等评价制度,把“寨管委”作为培养锻炼乡村干部的重要平台,作为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评价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重要依据。建立“寨管委”简明工作台账,将“寨管委”委员平时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台账管理,每年评比一批星级“寨管委”,并根据其委员平时表现和年度考核情况,与财政补贴、待遇保障、评先选优、产业扶持、授信额度等相挂钩。

注重配好“班子”,构建合力。按照自愿、无偿的原则,把具备较强政治思想素质,具有较高威信和群众基础,有一定议事、协调、组织活动的能力的村民纳入“寨管委”成员,明确“寨管委”委员由3至7人组成。“寨管委”成员的推选工作,由村党组织牵头,采取村“两委”推荐、村民推荐、所在自然寨村民会议选举的“两推一选”方式进行,推选候选人报乡镇(街道)联审,推选结果由村“两委”行文明确,在各自然寨张榜公示,并报乡镇(街道)党(工)委备案,切实防止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非法宗教人员进入“寨管委”。实行“寨管委”“3+N”管理模式。“3”是从乡派1名干部任指导员、村派1名村干部任包保员、寨选1名“寨管委”主任,N是从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安全员、护林员等人群中选任为“寨管委”委员。截至目前,全县已配备“寨管委”委员2103人。

注重出好“点子”,确保实效。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寨管委”议事制度》《寨务公开制度》《“寨管委”财务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日常运行和监督管理工作制度,明确固定“碰头会”,每月由“寨管委”主任召集,组织委员召开碰头会议,邀请指导员和包保员参加,研究和总结工作,推动“寨管委”正常运行,发挥作用。推行“寨管委”代表制度,把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确保村民代表议事民主、寨务公开透明,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得到有效行使和保障。结合节气节庆及农时农事,明确活动主题,开展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生产生活安全隐患排查、“院坝会”“鼓楼会”“群众会”民情恳谈、文化体育娱乐竞赛等主题日活动,团结凝聚村民群众,推动“寨管委”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完善“寨管委”制度284个,召开寨管委碰头会议次数459次,开展民情恳谈收集民情民意情况380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覆盖12202人次,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918次,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087次,开展生产生活安全隐患排查9308户。(赵得成)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