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六盘水:司法鉴定工作3年连创贵州省“5个第一”

2022年01月13日15: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18年以来,六盘水市司法局司法鉴定行业共办理各类司法鉴定业务6600余件,争创“五个第一”。

3年来,六盘水市司法局以提高鉴定质量满足诉讼和社会需求为目标,加大培育力度,优化资源结构,健全完善司法鉴定体系,逐步建立了类别相对齐全、数量规模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技术实力雄厚、队伍素质过硬、运作规范高效的司法鉴定实施体系,以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鉴定服务,全力助推了六盘水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六盘水市共有8个司法鉴定机构,75名司法鉴定人。司法鉴定业务类别涵盖法医、精神、环境损害、车辆痕迹四个领域。司法鉴定服务网络覆盖全市,辐射全市的司法鉴定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全面满足了社会需求。

一是在贵州省率先建立诚信制度。根据司法部关于印发《司法鉴定职业道德基本规范》,2018年制定印发《六盘水市司法鉴定诚信档案制度》,在全市司法鉴定行业建立诚信制度,按年度建立健全诚信档案,倡导诚信立业。

二是在贵州省地州市率先成立环境损害类司法鉴定所。2019年3月13日经贵州省司法厅批准,成立贵州地矿六盘水一一三地质工程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属地州市设立环境损害类司法鉴定所首家,有效助力了环境损害公益诉讼,为守护生态环境出实招。

三是在贵州省率先实现司法鉴定机构全覆盖。2021年4月27日经贵州省司法厅批准,成立盘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大大便利了人民群众,助力了司法公正,实现了六盘水市县县有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机构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的规划目标。

四是在贵州省地州市率先成立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2021年5月10日经贵州省司法厅批准,成立六盘水市第三人民医院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属地州市设立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所首家,填补了地州市司法鉴定业务领域空白。

五是在贵州省率先成立交通事故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司法鉴定所。2021年11月11日,经贵州省司法厅批准,成立六盘水宏运达交通事故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司法鉴定所,主要业务范围为交通事故痕迹物证鉴定,属贵州省首家。

下一步,六盘水市司法局将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在全市司法鉴定行业开展为民办实事,为民办好事;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把“入口关”,建设优质司法鉴定队伍。持续抓好全市司法鉴定行业能力素质的提升,严把质量关。持续抓好全市司法鉴定所和司法鉴定人的投诉查处工作,树立诚信执业的良好职业形象,推进司法鉴定事业高质量发展。(六盘水市司法局供稿)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