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施秉县黄琴村:红白喜事有“管事”

2022年01月13日09:5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陈丹、李卓檬)近日,施秉县双井镇黄琴村村民龙正德父亲离世,龙正德主动向村里的红白喜事理事会报备,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花销不仅比预算节省8000多元,酒席也由原来风俗的5天至8天减少到3天。

记者了解到,黄琴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于2021年9月成立,主要是针对农村大操大办等陋习,进一步规范引导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对村内红白喜事进行审批、办理以及监督执行,通过发动倡导村民自治,在村民同意的前提下,给大操大办限“标准”,为遏制浪费立“章程”。

为更好地引导村民改变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施秉县双井镇黄琴村通过进村入户、开院坝会等形式征求村民意见后,出台《黄琴村操办红白喜事暂行办法》。

《暂行办法》要求“彩礼钱不能高于8万元;送礼金额直系亲属不得高于3000元、一般亲戚朋友和寨邻限于200元以下;酒席每桌菜品12个以内,每桌酒席控制在300元以内;办酒天数白事3天以内,红喜1天……”等内容,减轻村民红白喜事负担,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

“办酒席少了,攀比风下降了,群众都说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黔东南州检察院派驻黄琴村第一书记王波说,下一步,抓落实,凡是本村村民有需要操办红白喜事的,必须到理事会进行备案登记,填写备案登记表,决定是否需要理事会派人协助,签订安全承诺书,严格按照红白喜事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办理红白喜事。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