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天柱视窗>>新闻资讯

天柱县:“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显成效

2022年01月12日14:27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天柱县不断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探索出一条寨管委、村规民约、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寨管委“管”出美丽乡村。“寨管委”奏响乡村治理“协奏曲”。以“乡镇(街道)派1名干部任指导员、村级选派1名村干部任包保员、寨选1名寨管委主任、村里保洁员等为寨管委委员”的组建方式,构建“3+N”工作机制,建立“寨管委”43个,配备寨管委委员246人,主管宣传发动、环境卫生、公益事业、综合治理。2021年,共接受群众咨询事务608件,听取和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30条,为群众办实事202件,解决困难和问题410个。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风尚。村民自治给力,文明乡风劲吹。为了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天柱县采取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的方式,不定期对全县118个行政村开展村规民约修订。把规范日常行为、维护公共秩序、提升村容村貌、村民自主发展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依托“合约食堂”管理模式,大力倡导不滥办酒席、不铺张浪费,形成群众自己的好规矩。以“幸福乡村”为载体,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和“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同时,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全村党员进行量化评分,评分与年终测评挂钩。通过考核倒逼,提升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连”出共建共享。乡村治,百姓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乡、村(社区)两级综治中心,构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体系,以15户左右农户为单位划分十联户,从本单元内的党员、村民代表、热心群众等人员中推选一名联户长。建立“乡镇级综治中心-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员-联户长、联户长-十联户”五级微信群,负责本网格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解、安全巡逻、环境维护等工作,了解网格区内各类大小事,做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同时,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摸清网格住户底数。截止目前,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28起,化解纠纷228起,为民办实事解难事6200余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金色天柱)

来源:天柱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