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全县首例!赫章县中医院这例手术不简单

2022年01月12日15:0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大家辛苦了,手术非常成功。”12月30日,赫章县中医院放射科掌声雷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主治医师刘和林激动地说。

据悉,该例手术室是赫章县中医院成功开展全县首例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由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放射诊断、刘和林主刀,赫章县中医院心肺病科医师张吉银配合。

患者万女士告诉记者,她得知赫章县县中医院放射科有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放射诊断、介入治疗专家坐诊,就在爱人的陪同下到县中医院做CT体检,检查后CT图像显示她“左肺上叶一花生米大小结节影”,考虑早期肺癌或炎性病变。经20天口服抗炎药治疗后复查胸部CT 见病变未吸收。

刘和林决定为她开展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成功获取三条病理组织送检。手术历时约1个小时,术后复查胸部基本无并发症。

“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赫章县中医院在良恶性肿瘤及其他疑难杂病上的定性诊断水平上升了一个新台阶,现在赫章县中医院的硬件设备、专家人才队伍完全能满足广大老百姓的就医需求。”刘和林坚定说。

当天,赫章县中医院放射科、心肺病科、B超室、肾病科部分医生围绕这一病例展开学习,以进一步提升团队实力。

“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是在CT扫描引导下胸腔穿刺的深入,穿刺针通胸壁、胸膜刺入肺内病变取得病变组织。”刘和林说,该技术具有定位准确、取材可靠、安全微创等优点,它不仅解决了以往只能通过开胸或胸腔镜手术才能明确病因的不足,还减少了患者创伤,而且避免了临床上盲目用药造成的医药资源浪费,为患者康复治疗赢得了更多宝贵时间。

目前,赫章县中医院放射科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放射诊断、介入治疗帮扶专家刘和林的带领下,正在奋发向上学习、积极探索研究这项技术。能熟练掌握这一技术,可以提升县中医院各临床科室的综合诊治能力,为广大需要确诊及需要二次活检的患者带来福音。(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星)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