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区高坪街道

“三聚焦”党建引领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年01月12日08:4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遵义市汇川区高坪街道党工委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从支部标准化建设、队伍建设、集体经济示范引领作用方面着手,夯基层、打基础、固基本,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焦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基层。聚焦“5+3+N”和村(社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两张清单”,强化业务指导和统一标准,先后投入近120余万元对学堂堡等7个村(社区)办公阵地进行硬件升级和环境整治,80个党组织全面完成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成省级示范1个、市级示范11个,完成15个村(社区)257个网格党小组的建立设置。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排查整顿,坚持“四个一”要求,整顿软弱涣散、后进村级党组织7个。推进基层党组织功能集成化、信息智慧化、服务网格化、对接精准化、业务精细化,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团体17支,挂牌党员先锋服务岗100余个。

聚焦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建设打基础。遵循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努力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入党,并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发展党员质量明显提高。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原则,重点在退伍军人、专职工作人员、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择优选择后备干部人选。近年来,街道党工委通过推荐和选拔,已储备100余名后备干部,为后续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探索提出“三比一做”(比作风、比业务、比业绩、做自信高坪人)干部管理评价体系,切实树立“多干多得、少干少得”的鲜明导向,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聚焦集体经济示范引领作用建设固基本。着力打造好一个龙头,充分整合各村(社区)资源成立了联合集体公司“十五之仓”,让集体经济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园区建设、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中去,每年预计实现年产值近千万元。同时,依托资源禀赋,紧扣发展趋势,各村(社区)党组织按照“一村一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稻+”、辣椒、蔬菜、经果林、中草药等高效农业,进一步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潜力。截至目前,15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达10万元的“空壳村”已全部实现清零,年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村(社区)2个,收入达10万元至50万元村(社区)13个。(袁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