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高寨乡:建设法治乡村 助力农村“五治”

2022年01月12日16:4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民间借贷借条、欠条有没有模板?如何分配村集体经济收益?......”走进开阳县高寨乡农村“五治”民意会,现场群众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也成了高寨乡有力推进法治赋能农村“五治”的点金石。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寨乡党委书记 黄健带队到各村召开农村“五治”民意会。

为认真落实市委、县委关于 农村“五治”工作的决策部署,高寨乡坚持因地制宜,切实抓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农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为乡村振兴开新局提供重要抓手。

创新“一套机制”,助力农村“五治”体系化

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法治赋能不可或缺。为此,高寨乡因地制宜,建立了“1+9+9+N”工作机制服务保障农村“五治”。“1+9+9+N”即制定1个《高寨乡农村“五治”六优模式工作实施方案》、建立9个乡村两级法治档案室,设立9个乡村两级村情民意接访点、组织开展“N”场普法活动。

定期召开法律明白人普法培训会。

自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以来,高寨乡立即启动“下基层 听民意 办实事”的村民座谈会议,实行“领导包村+干部包组”的工作联系制度,并结合实际拟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村内规章制度,采取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在99个村民组架起了农村“五治”民意桥,进行沟通交流,通过征求和听取民意、了解群众诉求、共谋“五治”良策的方式,破解工作难题,确保法治赋能农村“五治”工作有序推进。

高寨乡召开2022年乡、村法律顾问签约仪式。

坚定“一条主线”,助力农村“五治”法治化

高寨乡紧紧围绕“农村‘五治’,法治先行”的主线,为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于2022年1月6日完成了2022年乡村两级的法律顾问签订仪式,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

“村里有了法律顾问,我们干工作的底气足了,心里也踏实多了。”高寨乡久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勇签订了《村级法律顾问合同》,心里满满的安全感。

组织8个村签订《村级法律顾问合同》。

为提升法治服务水平,高寨乡建立了“两室两员”的法治乡村建设模式,即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人民调解室,法律顾问员、专职人民调解员,完善人民调解室的巡回管理制度,建立“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事前调解”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平台。实行党员干部与村干部双向挂职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法律明白人工作培训会,实行法治业务能力与村干部年终考核挂钩制,不断提升人民调解队伍的法治化水平,推进基层法治服务工作稳步向前。

围绕“一个重点”,助力农村“五治”多元化

始终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为法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基层法律队伍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不断构建法治化解纠纷的工作机制,推进乡村法治服务零距离。

“发生家庭矛盾,调解员马上就赶过来了,自从村里有了法律服务队,待在家里就能享受法律服务,特别感谢调解员耐心劝导我们,还给我们普及了法律知识,下次可不能再给你们添麻烦了。”家住高寨乡牌坊村老树坪组董德平一户发生家庭纠纷,调解员巧妙化解了矛盾,一家人连连致谢。

村级人民调解队伍进村入户化解矛盾纠纷,并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与此同时,高寨乡还积极探索培育建设法治服务中心平台,明确专人负责中心平台业务工作,并整合职能部门、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结合线下+线上的法治服务模式,打造“覆盖全乡、事前化解、分级解决、及时高效”的多元化法治乡村建设模式,进一步拉近党群关系,激发群众的自治能力和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下一步,高寨乡将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坚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抓牢抓好农村“五治”工作,以服务全面推进农村“五治”为落脚点,不断建立健全法治乡村队伍的建设保障举措,更好地为护航农村“五治”工作顺利实施,切实解决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把“为民办实事”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图/文 冯成丽)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