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农村志愿消防队达4.7万余人!

黔东南州:村村寨寨筑牢“防火墙”

2022年01月12日15:2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屋外寒风凛冽,屋内暖意融融。小寒时节刚过,天柱县高酿镇木杉村党总支书记刘秋玲召集开起了“火铺会”,身穿侗族服饰的刘秋玲与村里的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共话防火安全。

“老人家,冬天在家烤火和使用电器的时候要格外小心呀!”也是村志愿消防队一员的刘秋玲一边耐心地叮嘱老人安全用火,一边向老人现场演示灭火器如何使用。

地处大山深处的木杉村,有7个自然寨,34个村民小组,住着470余户1700多人,村里的木质结构房屋占九成以上。尽管防火安全一直是村里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村民们防火意识仍十分薄弱。

村志愿消防队员杨先青对此深有感触,“入户宣传的时候,我们发现村民们为了方便,总把已经老化且未套绝缘管的电线钉在木屋上,每到冬季用电量大的时候,很容易引发火灾。”杨先青说,特别是一些独居老人,一旦发生火灾很难逃出来。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把火烧回到解放前。”因用电用火不当引发火灾,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的案例并不少见。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黔东南州农村发生火灾989起,死亡37人,受伤9人,直接财产损失5399.7万元。特别是全州发生的5起较大亡人火灾均发生在农村区域,农村“小火亡人”以及因灾致贫、返贫教训极为深刻。

在长期与农村防火救灾斗争中,黔东南州总结出农村志愿消防队、消防水池、手抬式机动泵“三大法宝”,其中农村志愿消防队在扑救初期火灾、防止“火烧连营”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志愿消防队建设,黔东南州政府2020年印发《黔东南州健全50户以上木质连片村寨志愿消防队伍实施方案》,推动全州1945个50户以上木质连片村寨组建农村志愿消防队员4.7万余人,配备手抬机动泵3100余台,水带4.1万余盘、水枪1.8万余把、破拆工具2300余套。

2021年3月,在天柱县消防、应急等部门以及高酿镇党委的帮助和指导下,木杉村立足实际组建了一支农村女子支志愿消防队,队员共有10人,平均年龄为39岁,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30岁。

“妇女就是村里的中坚力量,我们组织留守在村里的妇女成立了这支队伍,不仅减轻了消防队员的工作压力,还能更好的用通俗易懂、形象风趣的语言向村民讲授火灾隐患排查、火灾报警、扑救初期火灾、使用灭火器、进行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刘秋玲说。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木杉村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及防灭火能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木杉村农村女子志愿消防队常常会利用劳动之余,通过消防安全宣传“火铺”等活动,不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宣传消防知识,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为侗寨筑起一道防火安全屏障,受到村民们的好评。

同时,该支农村女子志愿消防队还联合村护林员、村民组长开展了多次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演练,制定《村民防火安全公约》,建立消防安全台账,收集整理消防检查记录、消防演练材料、消防档案、农村消防“十户联防”、农村消防“一户一档”、农村消防特殊人群监管“一户一档”等档案材料,群众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

“多亏了她们的提醒,我及时将家门口的柴火挪到了安全的地方,住起来放心多了。”村民刘云奇告诉记者,村里农村女子志愿消防队的付出他们都是看在眼里的,现在村民不仅主动参加消防演练,还有的主动申请加入到了志愿消防队伍中,大家消防安全意识越来越强了。

据悉,2021年以来,黔东南全州农村地区未发生亡人及有影响火灾事故,是近5年来农村火灾形势最为稳定的一年,全州农村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农村志愿消防队不仅发挥了扑救农村初期火灾的“先锋队”作用,还成为了开展农村消防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的“主力军”。

为推动农村志愿消防队建设“提质增效”和农村志愿消防队员消防安全能力素质综合提升,黔东南州制定出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农村志愿消防队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明确农村志愿消防队队伍建设、执勤管理、检查宣传、制度保障等相关内容,打牢全州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提升农村抗御火灾整体能力和水平。

此外,黔东南州还以推动1945个50户以上木质连片村寨农村志愿消防队“提档升级”为重点,兼顾50户以下木质连片村寨农村志愿消防队建设,遵循“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分类建设”的原则,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管理、有战斗力”的标准提升农村志愿消防队伍,确保农村村寨火灾能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农村消防志愿队伍建设水平得到有力提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丹、李卓檬)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