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石阡:党员干部“四个在一线”践行使命担当

2022年01月11日16: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石阡县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基层治理、乡村振兴、重点难点、关怀激励等工作,引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干事创业、作用发挥、锻炼成长在一线,践行使命担当,有效推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聚焦基层治理 志愿服务在一线

每到周五下午或是周末,石阡县城的各个社区就会变得格外热闹。

自从到城北社区报到后,只要得闲就往城北社区跑,问问社区干部最近社区需要什么帮助、看看社区周边环境卫生顺手打扫、走走社区住户了解生活情况和困难,家住城南的陈国乾同志俨然成了在城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常客。

在石阡,像陈国乾一样的党员还有3700余名……

该县通过印发《关于开展石阡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建社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通知》,大力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报到。

此外,该县积极探索推行定点服务、点单服务、主题服务、兼职服务、结对服务、组团服务等服务模式,优化报到党员“日常评价、季度考核、民主测评”考核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根据职业特长、服务意向,沉下身子、主动领岗,承诺践诺、干出样子,将志愿服务延伸到一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乡村振兴 干事创业在一线

每天饭后和何家坝村党支部书记赵兴彬一起到村里面的精品水果园区走走看看,已经成了驻村第一书记陈登渌的习惯。

守着满园的红心蜜柚,看着前来采摘的客人和工人,30万斤左右的红心蜜柚,在乡党委、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每天都有5000斤左右的销量。

陈登渌在心里想着“今年又是个丰收年……”,不由得又迈开步子同工人们一起劳作起来。

据悉,在2021年驻村工作队轮换时,该县积极探索集团化帮扶模式,创新“1+1+N”定点帮扶机制,按照“1个县委部门、1个政府组成部门、N个其他部门”定点帮扶1个乡镇(街道)的方式,推动县乡两级人才、资源整合,实现“责任、项目、资金、人员”捆绑,有效推动3000余名帮扶干部下沉一线助力振兴。

此外,在选派驻村干部时,全面核查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底数,根据189个“五类”重点村选派需要,探索“1+2”干部驻村帮扶机制,每村配备1名县直部门第一书记,2名乡镇(街道)驻村干部,工作任务较重、情况复杂的酌情增派力量,578名党员干部在一线干事创业,大踏步迈向乡村振兴路。

聚焦重点难点 作用发挥在一线

天刚见亮,在佛顶山东高速出口疫情防控值班卡点,刚刚值完晚班的祝云海整理好值班记录和衣着,就和赶来接班的同志交接着前一晚的值班情况。

据悉,2021年来,该县甘溪乡先后在辖区内高速出口开展了4轮疫情防控,三班倒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为人民群众筑起了安全防线。

灾情就是命令,保畅就是责任,前几天,受雨雪天气影响,在石阡县本庄境内,由集镇通往县城方向的G354国道(两岔河至白马坡段)通行受阻,严重制约群众生产生活便利性,一时间,本庄境内80余名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热心群众组成了抗灾临时特别行动小组,顺利完成了保畅任务。

在疫情防控、凝冻灾害等急难险重面前,这些由基层的党员干部们主演的场景,正在石阡的各个关口和角落重复演出着。据统计,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平均一天就有400余个党组织,万余名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站岗值班、入户排查,全天候、无死角地将作用发挥在石阡的每个角落。

聚焦关怀激励 锻炼成长在一线

年终岁尾,信访压力急剧增加,2021年7月才从驻村第一书记提拔到甘溪乡政法委员、副乡长职务上的代飞同志,刚刚听完群众诉求,就带队来到了地袍村群众家中,通过一下午的座谈交流,解决了该户多日悬而未决的婚恋纠纷。

在该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这次换届从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的李文锋,正组织着该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商讨着市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

据悉,该县始终坚持在一线培养管理、在一线考核激励、在一线调研了解、在一线识别考察,树立鲜明导向,大力选拔在急难险重一线得到锻炼的年轻干部,让能干事的人干成事。代飞和李文锋只是该县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一个截面,在2021年县乡换届中,该县共计从窗口、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线岗位提拔任用80名干部,储备一线年轻干部500余名。

据统计,该县共计选派200余名选调生、五个一批人员到基层一线锤炼本领,其中党员50余名。在2021年“两优一先”评选中,该县始终坚持基层一线导向,共计评选出乡镇(街道)、县直部门窗口工作人员以及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等基层一线干部155名,在先进个人中占比为74.16%。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在使命职责面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影子,“四个在一线”是石阡党员干部在基层发挥作用的部分缩影,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旗永远在高高飘扬。(罗传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