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绥阳黄杨镇:“三强”促“三好”抓实辣椒优势产业

2022年01月11日08:4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绥阳县黄杨镇作为典型的农业乡镇,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独一无二的辣椒产品——黄杨小米辣,其红、辣、香的特点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良好的种植基础让全镇常年辣椒种植面积逾1.5万亩,年产量近4000吨,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

为做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黄杨镇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龙头引领、扩量延链、三区攻坚、效益突破”的农业产业化战略路径,以“三强”促“三好”,抓实优势产业。

强组织,搭好台。该镇坚持规划先行,印发《黄杨镇辣椒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组建成立辣椒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镇级规划支持、村级组织实施、农户扩产提质的协作发展机制,着力保持辣椒产业发展定力。近年来,黄杨镇已发展成立辣椒种植合作社3个,辣椒种植面积突破2.1万亩,2021年投入近20万元开展育苗及物化补助。

强保障,服好务。该镇坚持突出农民主体地位,用好用活各类教育培训资源,深入挖掘本镇种植优势,采取职业培训传、专业团队送、致富能人带等方式,组建辣椒种植技术服务团队和能人带动队伍,着力提升“椒农”素质,培养新型职业“椒农”,促进农民增收。2021年,全镇共计开展辣椒种植等各类技术培训4期374人次,带动近200名脱贫群众就近就业。

强引领,销好货。该镇坚持龙头引领,鼓励支持乡村妹等本土辣椒加工企业发展壮大,积极探索“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发展模式,做实绿色农产品加工。用好黄杨“小米辣”绿色食品认证和地理标志产品“金字招牌”,强品牌提效益,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该镇依托“乡村妹”等本土辣椒品牌,鸡肉油辣椒、花生油辣椒、豆豉油辣椒等产品先后投入市场,畅销各大商超,带动椒农增收5000余万元。(黎学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