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精细化管理需要智能化助力(微经济)

白之羽
2022年01月11日08: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能耗管理大数据平台为企业和政府提供了更多参考和助力,让生产效率和监管水平得到了提高。我们期待更多的新技术应用于生产领域,为提质增效探索更多路径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单位能耗已经成为检验企业生产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眼下,不少生产领域的能耗管理正在加速优化。

最近,一位企业负责人与笔者交流,提到自家的工厂接入一个统一的能耗管理大数据平台。“没想到,虽然平台只是针对各个生产环节和生产设备的能耗情况进行监控,但带来了超出预期的收效。”

能耗,是企业生产的重要成本,控制成本显然能够提高效益。从过去的三班倒连轴转,到后来的调控生产合理利用峰谷电价,不少企业在能耗管理方面都有所行动,也获取了不小的收益。但随着降本增效的要求不断提高,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对能耗的管理,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探索,而大数据作为关键新技术之一,也正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从企业角度来看,大数据平台打破了过去对单个生产环节、单个设备的能耗管理,打通整条生产线甚至整个工厂,为更精准有效地实施生产管理提供了抓手。过去的管理,单纯为了降低用电成本;如今的优化,则强调多环节的实时联动,让整个生产过程变得更加高质高效。

此外,能耗数据的联网和计算,能够让企业准确掌握生产过程中的短板所在。特别是,随着一些行业数据的加速积累,形成了单位产值平均用能等指标,这对于企业改进生产计划,甚至实施下一步的设备改造和技术升级,提供了有益参考。

从监管角度来看,大数据平台形成了区域或行业的整体用能情况,让管理部门的各项举措更能有的放矢。科学统筹域内的用能情况,不仅能够有力保障生产生活,也能为后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借鉴。

精细化管理需要智能化助力。随着绿色低碳转型成为社会共识,我们期待更多的新技术应用于生产领域,为提质增效探索更多路径。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11日 第 12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