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头条

共青团思南县委:搭建共生共享的慈善圈和朋友圈

2022年01月10日11:11 |
小字号

作者:唐旭玲 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赵娴

2021年以来,共青团思南县委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积极争取援助资金,扎实开展了爱心助学工作,并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为共同搭建新时代希望工程共生共享的慈善圈和朋友圈做出了应有贡献。

据统计,2021年共青团思南县委共吸引了40多家爱心企业或个人开展助学活动,帮助困难学子1096名,筹集助学资金236.4万元;筹集助学物资16794件,价值73.97万余元;创建24个“绿叶开明书屋”,筹集图书约24000册;开办“希望工程·陪伴行动”希望小课堂项目点10个,招募志愿者、教师100余名。

积极整合挖掘资源 大力实施“希望工程”

关注教育,整合资源,修建教学基础设施。共青团思南县委立足思南实际情况,重点关注教育领域,通过摸底调研,同教育局开展合作,详细了解教育领域的实际需求,通过开会研判,选取有益学生、有益教育、有益发展的项目,重点争取和募集。2021年重点争取项目2个,募集资金52.3万元。其中,杨家坳乡干家山幼儿园修建教学楼项目募集资金20万元,香坝镇长河小学修建塑胶操场项目募集资金32.3万元。新改建项目均已实施完毕,有力地改善了教育教学条件,给孩子提供了良好的教育环境,为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增添了助力。此外还积极的向上争取,创建24个“绿叶开明书屋”,筹集图书约24000册,进一步丰富青少年课外阅读,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

关注孩子,凝聚力量,助力青少年成长。为贯彻落实团省委“希望工程·陪伴行动”项目,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青少年在课余时间有人陪伴、兴趣特长有人指导、感恩奋进有人加油,陪伴他们全面健康快乐成长,让安置点青少年更快的融入城市生活。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依托社区活动中心、学校、幼儿园等资源,邀请学校志愿服务队老师、西部计划志愿者及民间艺人、文化传承人作为小课堂志愿讲师,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2021年以来,“希望工程·陪伴行动”希望小课堂已开课185次,服务青少年3600余人次,总体开课时长近400课时。

多方募集争取资金 深入开展捐资助学

深入调查,详细了解,严格执行资助程序。为精准掌握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募集爱心物资和资金,使捐赠物资可用、能用、好用。团县委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开展情况摸排,掌握第一手资料。团县委班子领导采取分片、分领域进行责任划分,带头走访调研,通过深入学校、乡镇、困难群众,制定摸排指标和注意事项,为摸排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充分发动各级团组织、乡镇、村(社区)、驻村干部力量,通过在学校老师,村(社区)干部和驻村干部逐一入户走访等方式,掌握一手数据,乡镇汇总研判后上报备案。为保障数据的真实可靠,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认真对比全国扶贫系统、全县低保系统、残疾人台账等,确保做到符合贫困助学的不落一人。截至目前,收集贫困学生资料2906份,物资需求清单280余项。

加大宣传,广泛募集,创新工作品牌。采取线上宣传线下募集相结合的方式,并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吸引了江苏省和本地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宣传平台,发布爱心捐赠信息,引领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到活动中来,营造捐资助学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春晖使者、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力量,吸引春晖人士反哺家乡,发动本地企业和本地的爱心人士,形成本地固定帮扶力量,形成帮扶先锋军。发挥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吸引常熟市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来思开展结对帮扶活动。21家爱心企业和爱心组织与团委签订长期结对帮扶协议,971名学生获持续资助,最长资助达12年,形成大规模、成批次的帮扶模式。

加强管理,规范运作,高标准谋划项目运行。充分利用全县困难学生需求台账,结合全县的物资募集情况,根据全县的实际情况合理分配,确保爱心物资和爱心资金发放到困难学生手中,使资金和物资发挥最大效应。完善各类归档资料,建立资金或物资接受和发放台账,把爱心资金通过银行账户统一划拨,保障资金的安全性、快捷性、稳定性,使学生们第一时间感受到关心关爱。集中举行捐资助学仪式,通过以现场发放的方式,传达正能量,鼓舞身边人加入到爱心助学,同时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培育感恩之心。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研究制定了项目管理、财务审核、档案留存、信息反馈、媒体公示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