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刘天周:身着警服,就是人民的警察!

2022年01月10日12: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头顶警徽、身着警服,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冲上去就是警察,冲不上去就不配当警察。警察——就是在危险时把老百姓挡在身后的职业!刘天周,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信仰。

刘天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信仰。

一个妻子在病床前用双手紧紧的握住丈夫的手,双眼一直舍不得离开他的脸庞,深怕一眨眼就会失去……“我永远忘不了他刚被送到医院的那一刻,我觉得好像整个世界都抛弃了我!”刘天周的妻子哽咽着说。

躺在病床上的人叫刘天周,贵州省开阳县人,198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开阳县公安局金中派出所、城关派出所、巡逻(特警)大队工作,现任南江派出所所长。

躺在病床上的人叫刘天周。

这一跳是信仰的力量

2021年9月17日13时许,刘天周和辅警陈建经过南江村谷坝组时,看到很多群众一边呼救一边跑向一户村民家。刘天周赶忙上前询问,得知两名村民不慎掉入化粪池中,刘天周立即带领陈建赶往事发地点进行施救。两人很快到达现场刘天周先是喊人拿来梯子,但洞口十分狭窄梯子根本无法下放。于是,刘天周喊人拿来电风扇向洞口吹风并打开手电筒照明,自己则跳入化粪池中救人。面对在池中已经昏迷的两名群众,刘天周当然知道危险,但一秒钟的耽误都可能导致生命的逝去,来不及了!刘天周跳入洞内,奋力将昏迷的村民托举起来,在洞口喘了几口气,再次钻入化粪池中对第二名村民施救,但因吸入大量沼气而昏迷,刘天周最终倒在了化粪池内……此时,陈建和村民赶忙拿来绳子系住刘天周的手腕,合力将他拉上洞口之后,用同样的方法将另一位村民也救了上来。很快,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将刘天周和救上来的村民被送往医院救治,不幸的是有一名村民没能抢救成功。而刘天周也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

信仰之跃。

在媒体广泛报道后,网友纷纷为刘天周点赞并送上祝福:“真是人民的好警察”“致敬!愿早日恢复健康”“人民的好警察”“这真的需要勇气,望平安”“点赞!祝早日康复”。

在昏迷近20小时后,刘天周奇迹般苏醒了,醒来的那一刻,他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救的人,怎么样了?”。面对媒体的提问,病床上的他敬了个礼 “是警察都会这样做”,一句朴素而直白的话让身边的医生和战友心中感慨万千。

快点!快点!。

当一个人战胜恐惧挺身而出时,那叫勇敢!叫英勇!

当一个人为群众利益义无反顾时,那叫使命!叫担当!

当一个人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而奋不顾身时,那叫信念!叫信仰!

英勇,不仅仅是一次壮举,更是一种信仰

“这事发生在天周身上,一点也不意外,从我认识他到现在,从来没变过。”刘天周的战友谢学俊说,“我还清楚地记得,针对救助类警情他向同志们发了非常大的火,嗓子都哑了好几天!” 2015年8月的一天,巡警大队接到了一起小孩掉落下水管道的警情。由于管道深不见底,加上一股令人感到晕眩的刺鼻气味让现场队员不知所措,闻讯赶到的刘天周二话不说推开队员跳入下水管道,将小孩救起及时送往医院治疗。爬出下水管道后,刘天周大声训斥:“没装备就不救了吗?有危险就不救了吗?警察的职责是什么?”

头上的警徽永远闪亮。

英勇,不仅仅是一次壮举,更是一种信仰。只有将群众放在心间,将警徽的荣耀放在心间,以无数次的血与火、生与死来证明,头上的警徽永远闪亮,身上警服永不褪色!

警察的职责使命就是我一生追求的信仰

刘天周出生在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村家庭,1997年他考上梦寐以求的贵阳市警校。家人强烈反对他选择如此危险的职业,但固执的刘天周依然坚定了他的梦想。警校的成长,让他逐渐认识到人民警察的真正含义,更让他认识到这份职业将肩负起的职责与使命。在毕业鉴定上,刘天周写到:“警察不仅仅是一种职业,它代表的是正义与善良,代表的是责任与担当,警察的职责使命就是我一生追求的信仰!”

刚入警的刘天周带着满腔热血投入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岗位,由于缺乏实战经验,发生了不少囧事。2002年春节期间的一个晚上,刚到冯三派出所实习的刘天周第一次参与抓捕行动。完全没有实战经验的他,在接到命令后又兴奋、又紧张,他拿上“装备”紧跟着大部队来到了冯三镇安平村参与抓捕。当听到指挥员“行动”的命令后,刘天周大喊着第一个向前冲,但由于完全没有实战经验,他反而被嫌疑人一把推倒在田地中。此时的刘天周浑身淤泥,一只鞋不知所踪,手上拿着的“装备”尽然是一支擀面杖。这一次的失败也成为了刘天周不断进步的动力。他认识到,要诠释好“忠诚”二字,靠的不仅仅是满腔热血,更需要不断学习。

满腔热血。

从警19年,刘天周分别在行政、户籍、接处警、巡警等多个岗位工作。但他干一行爱一行,就像海绵吸水一样,疯狂吸收各个岗位的专业知识,这也使他在短时间内成为了一名“多面手”。多年的基层派出所经历,让刘天周与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也逐渐形成了一套属于他自己的“群众工作法”:户籍业务要“门儿清”,解释到位按程序;处理矛盾要及时,否则群众“不张你”;张开嘴来迈开腿,百姓把你当亲戚;路上闲事要多管,不然头上“冒金星”,许诺群众要办好,就要事事有回音。2009年6月21日,一名群众急冲冲到派出所要为儿子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但由于正好是星期天,刘天周正在家中休息。但当刘天周接到电话时,他立即放弃了难得的休息时间,借了一辆摩托车急冲冲返回派出所进行办理。将群众送走后,他才发现他还穿着家中的拖鞋。

2010年至2012年是刘天周成长最为迅速的2年,期间他在开阳县城关派出所担任副所长。城关镇是开阳县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社会治安最为复杂的区域,全县70%的治安、刑事案件都发生这里。2011年7月,在城关镇鱼上村处理一起醉酒闹事的警情中,闹事者拿着手中敲碎的酒瓶不断挥舞,如不及时制止很有可能伤及无辜群众。刘天周不停大喊着“让开,让开!”把围观群众挡在身后,而自己却冲在最前,最终将闹事者制服。面对犯罪分子,他毫不畏惧;面对群众危难,他挺身而出,面对每一次挑战,刘天周始终将自己置于危险之前,把群众挡在身后。

当警察难 也不难

用刘天周的话说:“当警察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能坚守住公正的底线。我们头顶的警徽代表的是公平与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警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群众满意是每一个警察永恒的追求。”

让群众满意是每一个警察永恒的追求。

2003年,刘天周被安排到金中派出所从事户籍工作。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户籍系统,堆积如山的人口档案,纷繁错杂的四项变动,刘天周并没有退缩。白天办业务,晚上学知识,遇到不懂的业务逢人就问,甚至还利用休息的时间跑到治安大队“补课”。2005年,金钟镇进行地质灾害搬迁工作,而刘天周也在这段时间经历了巨大考验。在搬迁补偿款的利益驱使下,部分群众通过金钱诱惑、疏通关系甚至是威胁恐吓等方式要求迁移户口。但刘天周依然坚定立场,他逐字逐句地学习政策规定,每一笔业务都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办理,这也让他在金中派出所工作的8年时间得到了一个“铁牛”的外号。

2021年2月,刘天周调任南江派出所担任所长.为了尽快熟悉环境,掌握民情,刘天周下班后总是喜欢到村民家中与村民闲聊,向村民宣传电信诈骗、消防、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久而久之,这也成为了刘天周下班后的一种生活习惯。他说:“这是工作、交友、锻炼三不误。”通过不断坚持,刘天周在辖区也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开阳县南江乡南江村谷坝组村民杨国俊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有这样的派出所所长是我们南江乡的福气和骄傲!”

刘天周: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从警19年来,刘天周没有受到过一起群众投诉。由于工作表现优秀,成绩突出,刘天周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奖励,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201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全世界每个国家都有警察,而唯有中国警察冠以了“人民”二字!对于每一个中国警察而言,警察不是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信仰。(贵阳市公安局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