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镇宁:“五色”宣讲凝共识 全会精神入人心

2022年01月07日16: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近期,镇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开展“红、蓝、金、银、绿”五色宣讲活动,在全县各行各业兴起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热潮,扎实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红色宣讲”接地气,红色教育润无声

全县各级各部门把宣传好解读好全会精神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用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宣讲活动做深做实,使全会精神真正地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一是充分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陆瑞光故居、陆瑞光纪念馆、板袍渡江指挥所、坝草渡口红军长征精神文化长廊、马鞍山老仓房、马鞍山村史陈列馆等红色文化阵地,开展“沉浸式”宣讲活动,将红色教育基地转化为宣讲课堂,在距离历史最近的地方重温红色记忆,在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地方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12月10日,贵州省2021年第八轮重走长征路研培体验活动在镇宁举行,全体人员参观了陆瑞光故居和红军渡江文化长廊,了解了红军长征过程中的“弄染结盟”“军民合力强渡北盘江”等历史事件,聆听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大家在追寻红色记忆的同时,也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的决心,在今后工作中将切实把学习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二是精心制定宣讲方案,组织动员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党史学养厚、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基层干部群众等,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十进”基层深入讲、理论专家专题讲、系统联动分众讲、媒体融合线上讲、特色文艺生动讲,深入机关、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等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采取讲党课、院坝会、群众会、微视频等基层党员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将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江龙镇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课等形式,发动党委班子成员、各村(社区)第一书记、支书力量,深入开展宣讲活动,让全会精神走进广大普通百姓家。截止目前,党委班子成员已完成宣讲9次,覆盖人数230人。各村(社区)党支部宣讲27次,覆盖党员群众422人;丁旗街道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队伍平台,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各村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在扩大宣讲覆盖面的同时,也持续提高了宣讲效果,目前共开展志愿者宣讲活动5次。

“蓝色宣讲”提士气,书写发展新篇章

全县政法各单位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第一时间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通过集中观看“黔进的力量”“党课开讲了”,开展“‘1+1’互动宣讲”等方式,不断丰富全会精神学习的内容和形式。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并带头面向分管领域开展专题宣讲。在“镇宁政法”“镇宁公安”等自有媒体资源开设全会学习交流专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展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创新做法和生动实践,营造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各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也着力创新学习宣讲方式,通过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交流座谈、邀请外部专家专题辅导、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基层干警职工认认真真学习原文,真正把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特别是在引导深刻干警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上下功夫,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宣讲活动纵深推进、务实有效。

“金色宣讲”育新人,青春筑梦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我们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现在新时代发展的‘接力棒’光荣地传递到我们手中,希望老师和学生们都能挑起我们身上沉甸甸的担子,书写好新时代的青春答卷........”近日,江龙中学校长勾大兴精彩的宣讲博得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掌声。

连日来,全县各中小学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情持续升温,掀起了全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热潮。为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全会精神宣讲进校园活动,镇宁成立了由学校(园)党组织书记、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班主任、思政课教师等组成“优秀教师进课堂”宣讲团队,通过在国旗下宣讲、“周周讲”“月月学”常态化学习形式,推进全会精神全面系统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全力实现全覆盖。截止目前,共开展专题宣讲70场次,其中名师宣讲6场次,班主任、教师、学生代表宣讲29场次,覆盖师生20432人次,在开展活动中让广大师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怀。

“通过宣讲,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要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本领,才能在未来有所作为,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镇宁第一中学八年级学生罗毅表示。

“银色宣讲”暖人心,重温初心再出发

为了让广大老年干部能够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镇宁结合老同志实际,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老同志进行集中学习宣讲、微党课视频学习或自行通过手机、电脑等通信工具收看学习。线上,通过单位离退休党支部在微信交流群上传全会精神的相关会议资料,组织离退休干部进行线上学习,以“互联网”方式开启新学习模式,突破传统学习的局限性,实现“人在哪里,宣传阵地就在哪里”的融媒体发展,让老干部学得更轻松、记得更深入、用得更方便。县纪委离退休党支部,考虑到天气寒冷、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等实际情况,通过在离退休干部微信交流群上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学习内容的方式,组织离退休干部进行线上学习宣讲。线下,发动各部门力量,广泛动员全县离退休干部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单位主要负责人宣讲全会精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上专题党课等形式,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全会精神的思想精髓和丰富内涵,帮助老同志们更加准确和深刻理解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鼓励老同志发挥余热,奉献社会,传递正能量。2021年12月13日,县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书记共31人参加,县委党校教研室主任王芳老师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为大家作专题宣讲报告。

“绿色宣讲”聚力量,奏响发展最强音

近日,一场以“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为主题的宣讲活动走进了贵州方大黄果树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送到了企业一线。扁担山镇党委副书记李明围绕全会的基本情况、重大意义等内容,以翔实的内容、生动的语言为企业员工代表深刻解读了全会精神,引导企业党员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汲取奋进力量,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新动能。

为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加快推进镇宁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按照“联企干部进企业”宣讲工作方案,县产业园区组织整理编撰宣讲稿,安排5名党员干部深入11家企业宣讲全会精神,推动镇宁高质量绿色发展。同时,认真对照公司各项目标要求,全面梳理各项任务进展情况,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落实措施,真正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目前,已深入企业开展宣讲8场次,宣讲听众230余人。

“作为一名党员、企业负责人,我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公司开新局的奋进力量,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展现新作为新气象。”贵州汇景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专在聆听宣讲后表示。(镇宁自治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