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思唐街道:开展“五进”活动 共筑反诈防护网

2022年01月06日16: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进机关开展反诈宣传。曹旭摄
进机关开展反诈宣传。曹旭摄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预防电信诈骗的警惕性与关注度,营造全民反诈良好社会氛围,切实有效地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思南县思唐街道多措并举,在辖区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进机关、进校园、进小区、进企业、进农村“五进”活动,动员全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共筑反诈防护网。

进机关 筑牢干部防线

通过召开“思唐街道防诈反诈工作联席会议”,加大各单位之间的交流协作,提升部门联动能力,实现资源共享,强化宣传防范,对各行业领域存在的疑似诈骗行为及时劝阻、及时报送,提高整体预警能力。

进校园 筑牢教育防线

通过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分析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例的方式,给学生们讲解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提醒学生要切身维护自己的财产安全,同时呼吁学生们要主动当好“宣传员”,把学到的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分享给自己的家人、同学和朋友,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周边”的防范宣传作用。

进小区 筑牢居民防线

思唐街道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同部署、同落实。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在社区宣传栏粘贴并向居民发放防电信诈骗宣传单,告知群众如何识别、应对和防止上当受骗的方法,嘱咐大家要端正心态,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贪小便宜吃大亏”,做到“不轻信、不汇款”,切实提高群众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提供有力保障。

进企业 筑牢商业防线

通过举办安全教育讲座、定期在群内发送提示信息等方式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反诈防诈宣传,以真实案例为依据,向职工详细讲解针对企业职工的各类诈骗手法及防骗技巧,并向企业职工宣传国家反诈APP,现场引导下载安装注册,提醒他们及时关注预警信息,进而全面提升企业员工的识诈反诈的意识和能力。

进农村 筑牢农村防线

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现场接受咨询等方式,召开群众会、院坝会,与村民面对面开展反电诈宣传。宣传员对当前犯罪分子行骗的手段、特点、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讲解,提醒广大群众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对陌生电话和信息要提高防范意识,遇到可疑情况时,多与亲戚朋友沟通商议或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以免遭受不法侵害,同时要求村委会定期利用“大喇叭”对村民进行防诈宣传,将反诈知识宣传更进民心,让每个人都能远离诈骗,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宣讲12次,动员16000余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筑牢全民“反诈长城”,让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无处遁形,为辖区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共建平安和谐社会提供了保障。(曹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