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七星关区民政局:打造“互联网+民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01月05日11:05 |
小字号

过去,群众申报低保、民政救助、残疾人两补等事项需要上门递交相关资料,乡镇(街道)民政专干还要上门核实才能办理。如今,通过便民服务信息平台就能快速办理,不仅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也为困难群众提供更为方便精确的服务。

“没想到通过微信公众号便完成了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在线申请,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就读贵州医科大学大四学生刘婷的母亲突发疾病,家庭已支付医疗费6万余元。由于父亲在外务工,返乡后暂时没有收入来源,家庭一时陷入了困境。为寻求救助,帮助家庭渡过难关,刘婷通过关注“七星关区微民政”微信公众号,在民政便民服务信息平台上了解了相关救助政策和办理程序,并完成了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在线申请。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区民政局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暧心传党恩”等实践活动,按照“民政服务多走一步,群众申请少走几步”的思路,依托“七星关区微民政”微信公众号,民政便民服务信息平台于今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移动终端开展政策宣传、提供网上申请等服务,不断提升社会救助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民政便民服务信息平台主要立足创新民政领域管理服务方式,设有信息发布、政策法规公示、办事流程指南、各类事项的申请受理、慈善募捐、信访投诉等功能板块,分为发布民政民生保障政策、公开民政业务办理流程及实现婚姻登记、社会组织登记等事项在线预约办理功能,开发救助保障、老年人福利、未成年关爱保护等救助福利待遇的在线申请、待遇发放公示等业务功能。办事群众只需通过关注“七星关区微民政”微信公众号的服务界面,扫描二维码提交资料后,便可完成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保障待遇的申请。当后台管理员接收申请后便及时开展受理,按程序开展调查核实、审核审批等工作,符合条件的对象就能及时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真正实现“线上融合、码上办理”。

据了解,民政便民服务信息平台的开发运用,为广大群众了解救助政策、提出救助申请提供了便利,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系统开通以来,已累计受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21户次,经审核符合政策纳入保障17户55人,经调查4户不符合政策;临时救助1户次,正在办理;特困人员救助申请4户次,经审核符合政策纳入保障4户4人,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理繁、多次跑等问题。

来源:七星关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