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

赫章威奢乡:“三产”融合种出致富之花

2022年01月05日14:4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远眺山河壮,清风玫瑰芳。

冬天的赫章县威奢乡山英村,群山环绕,梯田蜿蜒,田里种满了来自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玫瑰。“一年到头围着花转,种花就是致富。”每天忙着各种与玫瑰花相关事务打交道,贵州佳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花老板”周建枢沏了一壶玫瑰花茶,向记者道出了种花的情况:目前种植了1000亩大马士革玫瑰,覆盖到了附近几个村,通过卖花茶,提炼精油、制成护肤、化妆品出售,即使行情不好,去年也挣了500万-600万。

“三产融合”种花 种出致富大道

贵州佳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乡政府招商引资到威奢来种植玫瑰花已经有几年了,作为威奢乡主打产业之一,玫瑰花种植正在打造“三产融合发展”,即种植玫瑰花,出售干花、花苗、加工提炼纯露、精油、花开时节打造旅游观赏。“这花是越种越有兴趣,除了第一年开销大,之后不需要花费太多,收成却越来越高。”周建枢介绍,大马士革玫瑰刚种下去存活率不高,一旦存活则生命力强,刚开始种植一亩地产出花瓣200公斤-300公斤,种植7-8年后,一亩地能产出700公斤-800公斤的花瓣,收获逐年增加。

“收获了足够的玫瑰花瓣,就在加工厂里提炼出纯露和精油,既能给公司制造产品提供原料,又能出售给其他化妆品公司。”周建枢表示,公司以“梧莱美”为品牌,提炼玫瑰花的精油做成了洗发露、香皂、洗面乳等化妆品、护肤品,大部分销售到沿海。除了卖成品,把存活的玫瑰剪枝再培育成花苗,通过出售花苗也得到了不少收入。

“玫瑰花是威奢乡主打产业,覆盖山英,营盘等村,以威奢乡为主,正在向周围进行扩大种植。作为主打产业,我们想利用好花的资源打造韭菜坪景区后花园。”“明年开花的时候,就能顺着现在修的步道观赏花海了。”威奢乡宣传委员周遵禄介绍,目前正在玫瑰花种植区修建观赏步道,为花开时节游客观赏做准备,同时将与婚庆公司进行合作,充分利用花季打造婚庆摄影等项目,利用玫瑰花资源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来到提炼厂,周建枢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储藏玫瑰花瓣的冷库和提炼机器,据他介绍,精油很稀缺,1万斤花瓣才能提取1-2斤的精油。“1公斤精油,能卖30多万,1万斤花只能卖1万多块钱。所以农产品要深加工才能致富”“花老板”一句话便道出了他种花的致富门路。深加工能够赋予农产品更多的附加值,也能够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带动就业 政策助力发展

“目前共有8个当地的管理人员,每月工资有5000元以上,带领其他人摘花、剪枝、施肥等;花季的时候,能多达100来人,两个工人收获一亩地的花瓣,每人一天能有170-180元的收入。主要是带动了周边的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据周建枢介绍,来到赫章种花主要是因为政策好,受到的关注多,发展也越来越好。“一开始乡里重视,现在是县里、市里都重视了,上个月开龙头企业会,整个市里共有14家,我们就是其中一家嘞。”

据悉,贵州佳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获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玫瑰科技农业示范园区,2019年获得毕节市第十八批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称号,2020年获得了贵州省第十一批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称号,受到了省、市、县的关注。

据了解,该玫瑰花种植项目通过“支部+公司+农户+基地”的组织方式运行,通过政府出资金帮助公司购买设备进行入股,每年公司给附近三个村农户进行分红,既用政策、资金助力了企业发展,又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市场前景广阔 未来还将迈步

国际市场上高品质的玫瑰精油,一直都是供不应求。“销路没问题的!”周建枢胸有成竹。“今年好几个厂家都来找我谈生意,一位法国老板拿我的花液回国去检验,目前已经合格,得到认可,他需要的量很大。”据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精油和纯露是高端化妆品的基础原料,市场需求量极大,而大马士革玫瑰的种植目前产业化、规模化程度还较低,未来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能种一万亩的话我就种一万亩。”下一步,在土地方面问题解决后,周建枢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并在温州、广州等地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打响自己品牌,做成远近闻名的“花老板”。

未来,乡政府将争取资金为贵州佳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配套滴灌工程,确保玫瑰花蕾的产量和质量的提高,该企业也将建设玫瑰花深加工厂,建设玫瑰花化妆品生产线,让“梧莱美”玫瑰系列化妆品在赫章生产。并加大科研投入,与贵州大学等单位签订科技支撑合作协议,申报农业重点项目。(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杨)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