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水城区“五连五促”让猕猴桃产业提档升级

2022年01月05日09:03 |
小字号

本报讯 去年以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水城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三变”改革为引领,强化主体利益联结,聚集联农带农机制,以“五连五促”融合推进猕猴桃产业提档升级。

企业连集体,促进产村融合发展

建立政府监督、龙头企业与村集体联合开发机制,由村集体将农户的土地等资源集中起来,与企业合作发展产业,企业负责投入、生产和经营;村集体负责发动群众、协调矛盾纠纷,协助企业争取政策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持;入股农户优先在产业发展过程各环节务工,享受务工收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投入、项目扶持、农户参与保底分红的“企业+村集体+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同时,企业在建设果园基础设施时,积极结合乡村建设开展工作,切实开展“为农”服务,实现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协同推进,形成企业、村庄、村民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股份连农户,促进多元主体合作共“营”

以股份合作为纽带,采取土地、资金、资产、技术量化入股等方式,创新实践“入股保底金+固定分红+务工工资+管理地块30%股权”的主体融合共“营”模式,打造企业、农户、村集体等多方责任连体的利益共同体。在生产经营的各环节,企业优先聘用入股农户,并按约定标准另付劳动报酬,实实在在体现了农民参与产业发展的零风险。农户不仅获得了股金、薪金等多重收入,还因为股东身份真正将自己与企业融为一体,形成了“联产联业、联股联心”同进退的命运共同体。

协会连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升级

依托“水城区猕猴桃产业协会”,引导龙头企业共同出资组建股份公司,建成了1个信息共享终端平台、1个公共电商服务平台、2个猕猴桃系列产品加工园、3个冷链仓储中心、4个猕猴桃交易市场,合力壮大猕猴桃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协会+实体”的融合发展模式,在技术管理、产品开发、品牌推广、市场运作等方面互联互通,实现“品种、标准、品牌、包装、收购、销售”等“六统一”,企业之间在市场、技术、品牌等要素上共创共享。协会同时牵头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建成集农业休闲观光、养生度假、生产示范、文化科普、民族风情体验等为一体的猕猴桃布依风情小镇,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不断撬动农业消费提档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标准连基地,促进绿色兴农强农

按照猕猴桃“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的标准要求,制定发布了《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等10项地方标准。企业、合作社以标准来挂钩农户利益分配,政府以标准来开展监督检查的系统工作,切实提高了猕猴桃标准化水平。通过品质管控,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方式推行绿色生产,生态发展的优势日益凸显。同时,依托绿色无污染的先天优势,成功打造了“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贵州省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等,猕猴桃产业绿色发展特点突出,生产基地建设实现地方标准化。

品牌连市场,促进价值重构升级

推进产品由特色化向品牌化转变,以创建“弥你红·水城红心猕猴桃”区域公共品牌为核心,建立区域公用品牌+子品牌的发展模式。同时,鼓励各类经营主体申报绿色、有机认证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引导、督促企业按照标准生产,将其自有品牌纳入区域品牌的子品牌进行管理,加强了品牌保护和品牌使用规范。通过品牌营销,进一步提高市场效益,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旅游“四个价值”的最大化。(李清国)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