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退耕还林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22年01月05日09:10 |
小字号

本报讯(黄河) 2021年12月31日,料峭春寒。思南县塘头镇尖峰村皂泥坨组后山撂荒地里,欢声笑语穿过大片大片的葛藤,氤氲在早晨的茫茫白雾中。

“老少伙些,加把劲,干完这片地,下午就发工钱,大家就可以安安心心地拿上钱储备年货咯。”带班人员张忠发大声地向现场30多名植树群众说道,栽好了树,大家荷包是鼓的,同时树也是大家的。

据悉,塘头镇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21年紧扣1800亩年度退耕还林任务目标,精心谋划合理布局,积极争取项目尽早尽快落地发芽,锚定全镇25度以上坡耕地统筹规划实施退耕还林,以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赋能乡村振兴。

“现在国家政策真好,不仅把我们这些地免费植上树,而且每亩还补助1200元,以后地里的树还是我们自己的,真好啊。”75岁的周家娥老人向着铺满土地的葛藤挥舞着镰刀笑着说。

“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他们心里对土地肯定非常不舍,老了也希望不要撂荒,也希望搭上国家好政策,留住大家对土地的眷念之情。”塘头林业环保站站长张先蓉坦言,栽上树后,之后5年的管护期就移交到每户群众手中,根据群众的管护情况来兑现国家政策资金,这样,群众就可以在管护好树木的同时发展林下经济,让发展和绿色相得益彰,真正走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

从2021年12月初到30日,该镇已完成1750余亩的造林任务,涉及风清、太坪、桃山、新坪、坪兴、峰桶槽、沙坝等10余村,结合土家离家远近分布栽下蜂糖李、柏木、栾树等经济、生态林类苗木共计10万余株,提供劳务岗位2700多个,现金结算劳务工资21万余元。

“根据图斑显示,这一片是32亩,大家加油干,下午就可以完工了,大家也要确保质量,把窝坑旁的葛藤、藤蔓清理干净,以免来年把树苗给缠死。”张先蓉查看着平板电脑里的图斑对大家鼓劲道,栽下的是树,留给我们的必将是绿色的希望。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