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聚焦遵义“两会”

遵义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创建“四型”人大机关

2022年01月05日16: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把市人大机关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2018年,遵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站在全局和长远的高度,决定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发展型“四型”机关建设,推动市人大党委坐以崭新的姿态承担使命、迎接挑战、展示作为,更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经过3年的创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创建中促发展,在创建中要成绩,工作成果喜人。

自开展“四型机关”创建以来,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逐渐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人人都重视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对党的政策理论、国家法律法规等及时学、系统学,深入学,做到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无论是自身素质、理论素养还是业务能力,都得到了质的提升。

今年6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宣讲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举行:市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通过观看视频的形式,聆听嘉兴、延安、吉安、石家庄等六城市代表讲述红色故事,重温革命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新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观看完视频后,机关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以观看视频形式学习党史,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和形式,大家将从红色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中作出人大贡献。

2020年4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即将列席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的部分市人大代表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凝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的共识与合力。

据了解,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座谈会,是对标全国人大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是市人大常委会创建优质高效的服务型机关的重要举措。从那时起,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会议列席代表座谈会,专题听取与会代表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的做法,已经常态化。

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树立了服务工作新形象,坚持主动服务、创新服务,突出超前性、主动性,想在前、做在前,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协调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只有创新创优,才能争创一流。

提到创建与时俱进的创新型机关,就不得不为人大司法监督网络平台点赞。该平台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着力增强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实效,依托人民法院现有科技法庭管理系统建立的人大网络监督系统,可同步观看法院庭审现场及以往庭审视频,了解庭审情况及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当事人等各方表现。该平台于2019年9月建成,在全省属首家,并已逐步在遵义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推行。

去年12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庭审观摩活动并召开加强审判工作监督座谈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通过人大司法监督网络平台集中观看庭审直播,加强对审判工作的监督力度,提出改进司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观看庭审直播的过程中,参加活动人员认真听取庭审各方陈述,观察审判人员、公诉人员的庭审表现。庭审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该案庭审程序、庭审纪律、司法礼仪、庭审能力开展座谈交流,对庭审过程进行评议,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曾对市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进行了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近年来,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数量保持在高位,质量显著提升。代表视野开阔,关注领域广泛,普遍聚焦社会热点、难点,切实反映民生关切。随着代表建议办理机制的不断完善,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对市人民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是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强化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的有益实践,对促进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推动人民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得到更好解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群力谁能御,齐心可穿石。市人大常委会建设“四型”人大机关,是客观的自我认识,是务实的自我定位,更是积极的自我超越。提升履职本领在于学习,强化履职保障在于服务,增强顾职实效在于创新,激发履职活力在于发展。四个关键词相辅相成、联系紧密,清晰勾勒出新时代市人大机关前进的坐标和航向,着力深化机关履职行权及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必将焕发市人大机关及全市人大工作者的崭新面貌,必将促进全体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更加坚定自信、富有成效地依法履职行权。(吕欣)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