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公开

汇川大连路街道——

扎实开展戒毒康复“专地融合”试点工作

2022年01月04日09: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021年,由遵义强制隔离戒毒所、汇川区禁毒办和大连路街道等组成的“专地融合”工作组,在大走访中发现,汇川区大连路街道已戒断毒品3年的康复人员某某,需要长期服用药品,且双亲年迈。为帮助该人员缓解生活压力,工作组迅速联合社区民政部门,为某某申请了最高等级的低保,让他每月能领低保金,保证了正常生活。

“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存在生活消极、就业困难等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在深入开展大走访中了解到的,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我们进行了精准研判、精准施策。”在汇川区大连路街道成都路社区“专地融合”试点办公室,民警杜姚希说,去年2月1日,遵义强制隔离戒毒所派驻了3名专业能力强的民警,到省“专地融合”试点汇川区大连路街道开展工作,并对“专地融合”深入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进行了有益探索。初步形成“1+1+5”工作模式,即建立一个戒毒康复服务站,成立一个“专地融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戒毒康复服务站工作人员、社区负责人、社区禁毒专干、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5支力量为主体,全面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地融合”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自从来到汇川区后,遵义强制隔离戒毒所的3名民警,联合5支力量以开展吸毒人员“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毒驾整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一一走访了街道12个社区社戒社康人员,确保对请假外出的社戒社康人员进行追踪管控和严格落实“双列管”措施。

为了对社戒社康人员进行有效管控,工作组还制定了《大连路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请销假规定》《大连路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走访制度》《大连路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定期检测制度》等管理规章,明确了社戒社康人员就业、培训、救助、请假条件和违规责任,极大地提升了社戒社康人员自觉遵章的积极性。

据了解,“专地融合”在汇川区大连路开展试点10个月以来,工作组充分利用专业优势,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办成了一件件实事。社区民警和吸毒人员家属也多次前往戒毒隔离所,开展“双延伸”工作,充分利用“阳光驿站”优势,对社戒社康人员进行管、教、帮、调、融等,以亲情、温情、感情唤醒涉毒人员。

杜姚希说,工作组坚持戒毒就业并重,通过大走访了解社戒社康人员实际情况和就业需求后,积极对接相关企业,动员社戒社康人员参加当地部门组织的厨师、电工等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对口就业帮扶,确保培训合格人员实现充分就业。(徐春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