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自治县:“三强化三提升”纵深推进东西部协作

2022年01月04日09: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以来,紫云自治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东西部协作的安排部署,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聚焦党政、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及服务保障等,积极协调对接,搭建帮扶桥梁,扎实推进“南沙—紫云”东西部协作开花结果。

强化党政人才交流,提升行政能力。通过积极协调,南沙区共选派5名干部到紫云挂职帮扶,分别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党组成员,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县教育和科技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县医院副院长等职务。县委积极就干部交流、培训等方面与南沙区委进行细致深入的沟通,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与南沙区开展交流工作方案》,围绕选派干部跟岗锻炼、定期开展对口帮扶示范培训等达成共识,结对以来,双方党政主要领导率队互访交流5次,在产业合作、人才培养、消费帮扶、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了多形式、全方位的合作。前后5次派出180余名教师、医务人员等赴南沙区开展交流活动,选派1名县级干部到南沙区挂职,选派8名年轻优秀科级干部(科级后备干部)到南沙区跟岗锻炼,多次邀请南沙区专家团队采取送教上门方式,到紫云开展对口帮扶示范培训。

强化专业人才交流,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对接协调,南沙区共选派19名专业技术人员到紫云分别担任县第一中学教科处副主任、校团委副书记,县人民医院口腔科业务主任、皮肤科业务主任、放射科业务主任等职务。同时,南沙区选派33所学校对紫云117所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共签订帮扶协议117份,并通过“线上+线下”开展联谊教研,推进结对学校互动交流,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截至目前,南沙结对帮扶学校共到紫云开展联谊教研交流活动6次,联合培训6次。南沙区医疗卫生7名帮扶专家在协助建好已有特色专科基础上,重点扶持学科建设技术水平较差的科室,组织实施义诊服务、提升专业技术短板、提高综合急救水平,并力争把县医院建成安顺市第一个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目前,紫云自治县共分两批派出12名教师前往南沙区跟岗锻炼,已选派3名医生前往南沙区跟岗锻炼、1名医生赴广州市进修。

强化管理服务措施,提升保障能力。严格落实《广东省援黔挂职干部关心关爱工作措施》,做实做细到紫挂职党政干部的关心关爱相关工作,千方百计为他们免去后顾之忧。及时下发任职文件,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分工;及时建立联系人制度,适时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落实住房保障措施,为挂职党政干部免费提供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专业技术人员由挂职单位提供保障性住房;及时为挂职干部购买100万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严格落实《关于做好省管异地交流干部和挂职干部交通保障有关事宜的通知》《在紫挂职干部人才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规定,竭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王江松、杨浩、陈宁省)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