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青杠坡镇:又见赤松茸 冬日金花喜盛开

2022年01月04日14:31 |
小字号

本报讯(敖占勇) 走进思南青杠坡镇合同坝和茶园两个村的赤松茸产业基地,掀起塑料薄膜,拨开稻草,一朵朵赤松茸正在破土而出,管理人员也在基地里忙着查看赤松茸的生长情况。“从目前的长势来看,今年将是一个丰收年,我们将一边抓生产一边拓宽市场,赤松茸已经逐渐成为我们村一项强村富民的产业”合同坝村支书朱杰说道。

赤松茸,又名皱环盖菇、酒红球盖菇,俗称益肾菇、粗腿蘑,近年来人工培育成功,开始推广应用,该菇系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的新菇种,也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品种之一。其朵大,色泽艳丽,肉质细嫩,盖滑柄脆,清香可口,具有色美、味鲜、嫩滑、爽脆、口感好等特点。人工培育的赤松茸其营养丰富,富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及维生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的体魄。

为抓实食用菌产业,发挥食用菌产业在该镇产业规划中的突出地位,青杠坡镇成立了食用菌产业专班,培育出了以香菇、赤松茸、黑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三朵金花”,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达到了产业增效、集体经济增量、群众增收的目标。

“今年合同坝和茶园两个村积极谋划赤松茸这项产业,在秋天种下菌种,冬春两季出菇,充分盘活了冬闲田土和在家闲散劳动力,并以土地轮作的方式,实现了群众在土地上的利益最大化。”镇党委书记说。

据悉,青杠坡镇2021年种植大球盖菇共120亩,年产量可达48万斤,预计产值达190余万元,目前即将上市,主要销往上海、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和供应本地市场。

下一步,青杠坡镇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行“订单生产”,由企业负责技术和市场,合作社负责种植,扩大种植规模,提升总量,实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三方共赢,让产业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