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黔西南:以电引产 以电强产

2022年01月04日13: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黔西南州能源局“大电强产”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就黔西南州2021年度“大电强产”的工作举措、重点项目、工作成效等情况做了介绍。同时,也为迈向2022年开启新一轮工作布局。

据介绍,2021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部署,全面实施黔西南州委“工业强州”战略,黔西南州能源系统以“电”作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突破口,着力构建全面、完善、安全、稳定的区域电网,深入推进“两网”深度融合发展,不断优化电力供给,在以煤保电、以电强网、以网推产上取得较好成效。

发布会现场。

“十四五”开局之年稳中求进背后,是各项工作的积极推进。

以煤为主做强“大电”

推动煤矿增产增供,强化电煤供应调度。实现电煤进大于耗,电煤库存稳步提升,电煤紧张形势明显改善。截止目前,累计供应电煤917.69万吨,日均供电煤2.55万吨,同比增供310.62万吨,同比增长51.17%。黔西南州火电企业累计进煤987.19万吨,日均2.73万吨,累计耗煤972.21吨,日均2.69万吨,电厂存煤96.74万吨。

以电为基做稳“强网”

不断完善电源点建设,不断优化电网架构。初步打造了完善、安全、稳定的区域电网网架,电力产业快速发展成为黔西南州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据统计,黔西南州已建成电力装机1500.2万千瓦。其中:火电总装机469万千瓦,占比为31.26 %;水电总装机675.9万千瓦,占比为45.05%;新能源总装机355.3万千瓦,占比为23.68%。1-11月,黔西南州累计发电量327.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8%。其中:火电发电量167.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6%;水电发电量136.2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56%。新能源发电量27.5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0.36%。今年电网投资累计完成18.7亿元,重点推进册亨县的冗偏线、望谟县的岜饶线、晴隆县的高箐线等10千伏配网共1282个项目开展升级改造。黔西南州已构成以500kV变电站为中心的220kV环网,电力供给安全、稳定,电力体系整体效能实现较大提升。

以网为介做实“产业”

保障黔西南州工业快速增长,深入推进“两网融合”发展。1-11月,黔西南州全社会用电量1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82%,其中工业用电量97.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23%,黔西南州生态载能聚集效应不断形成。1-11月,黔西南州工业用电直供交易累计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10.5亿元。

下一步,黔西南州能源系统将继续发挥能源资源优势,抢抓打造西部地区重要新型能源基地的机遇,夯实现代能源生产供应,支持地方电力企业做大做强,深化与南方电网的“两网融合”战略合作,打造多能共储多能互补的能源产业格局,着力构建“以电引产、以电强产”的发展格局。(文/图 林子)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