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慕课

【贵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慕课第六集】

伟大的转折 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21年12月26日17:4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中共贵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人民网打造的,以“党史学习映初心 砥砺奋进正当时”为主题的贵州党史教育系列慕课走进遵义会议纪念馆,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不竭力量。

1935年1月,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历史关头,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遵义会议之后,我们党和红军粉碎了一次次围追堵截,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并克服了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胜利地完成了长征,从而奠定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基础。

“遵义会议进行了三天,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大力弘扬和传承遵义会议精神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要大力弘扬和传承好长征精神,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遵义会议纪念馆副馆长张小灵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