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荔波新闻

关注“双减”

体验“土与火的艺术” 荔波这群孩子玩嗨啦

2021年12月23日15:0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为培养学生热爱家乡,了解布依族传统文化,丰富学生校外生活、开拓视野,12月22日,黔南州荔波县教育局组织荔波一小学生到该县朝阳镇美育基地洪江国际艺术村开展主题为“陶冶情操,体会土与火的艺术”陶瓷文化研学实践活动,让学生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了解中国陶瓷文化的演变与发展。

活动中,李向明老师向大家讲述了他是如何将布依族废旧老房改造成“一件艺术品”,以及通过重新排列组合的方式,利用布依族贴布绣的手法,将日常的碎布重新组合起来。学生在接受李向明老师“补丁美学”艺术熏陶的同时,还培养了他们对生活的积极态度与环保意识。

迎着阳光,孩子们到田间取样,测量土层厚度,了解不同土壤层的主要构成。通过进行对比实验,了解生产陶瓷所使用的黏土与样土之间在材质上的不同点。

从烧制温度为800度以下的土器,到素烧到上釉料;从盖房子所使用的砖瓦到铺道路所使用的瓷砖。老师们通过现场演示,让学生了解不同时期陶器的演化过程,同时,了解“贵州名陶”平塘县牙舟陶的特点。

雕塑家刘松田老师向师生讲授雕塑艺术,介绍黏土的可塑性及泥塑在生活中的应用。学生通过动手动脑,发挥自己的艺术想象力,通过拉坯、手工制作等方式,制作属于自己的泥塑作品。

当天,学生通过走进大自然,深入农村,接受艺术熏陶的方式,在动手参与设计制作的过程中体验并感受了中国陶瓷文化的源远流长。

据了解,为更好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和减负工作要求,努力做好课外服务,切实提高荔波县学生美术教育水平,增强师生美育素养,促进研学工作常态化开展,荔波县教育系统将定期和不定期地组织学生深入洪江美育基地开展相关课外活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荣华)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