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聚焦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 直击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贵州长顺:深化医改提升发展内涵

陈晶晶
2021年12月16日11:2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将县级三家医院整合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再将全县7家中心乡镇卫生院(含10个社区卫生院)、64个村卫生室纳入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管理。”贵州省长顺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雄介绍,这是长顺县不断深化医疗改革建立医共体的一种方式,集中对纳入医共体管理的医疗卫生机构的人财物实施高度的统一和管理,从而促进县乡村一体化发展,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医改带来的便利。

群众在结算医疗费用。人民网 陈晶晶摄

2018年以来,长顺县围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繁”的问题,着力在解决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弱化、县级医院重复投入、同质竞争、互不认可检查检验结果等方面下功夫,逐步深化医疗改革工作,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的改革目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医生在给病人做康复治疗。人民网 陈晶晶摄

为了实现改革目标,长顺县首先从补齐人才“短板”上着手,出台《长顺县支持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五条意见》,新增279名备案编制解决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足问题,并与贵州省内医科高校签订定向免费医学生的培养协议,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医生在给病人做康复治疗。人民网 陈晶晶摄

“评上正高、副高职称的医务人员,每月有补助资金;考取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有奖金奖励,通过这些方式来有效激励医务人员去学习,去提升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从而提升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王雄说。长顺采用“岗位+绩效工资”的模式发放工资,同时在读研究生的医疗人才,都会与医院签协议,读研期间医院依然保证待遇有效激发了医务人员内生动力。

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总部。人民网 陈晶晶摄

长顺县还在技术层面“深耕”信息化建设,努力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排队。依托信息化智能平台,实现了所有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信息共享,推行“诊间支付、科间结算、一次付费”看病流程,提高了群众看病效率和服务质量。

中药房。人民网 陈晶晶摄

“三年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繁’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通过医疗改革也给医院带来了更好地发展。”长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曾琴琴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长顺将持续推进、深化医改工作,提升内涵质量,真正落实好“健康长顺”行动,为健康黔南、健康贵州乃至健康中国建设贡献长顺力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