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沿河: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稳步推进

2021年12月23日16:0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沿河自治县谯家镇长征村、白石溪村作为贵州省23个红色美丽村庄中的2个试点建设村,自开工建设以来,该县始终紧扣红色主线,因地制宜,按照规划,合理开发,努力打造突出红色文化传承、赓续红色基因的红色美丽村庄,让当地红色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目前,长征村、白石溪村各项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近日,笔者来到谯家镇长征村,各项目建设点机器轰鸣、作业不断,挖机、装载车等施工车辆在工地上来回穿梭,进行道路、广场等项目施工。200余名工人身着安全服、头戴安全帽,正忙着平整场地、修建步道、砌排水沟……

污水管道施工。张洪全摄

该项目建设一期总投资2149万元,共计34个子项目,其中由设计单位牵头的工程总承包类项目19个,其他类11个,劳务合作社组织实施类4个。目前,长征村与白石溪村阵地建设已基本完工,长征步道、长征广场、干训所周边环境整治、河道治理、人居环境提升等项目正在组织施工。

“自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我们投入挖机、搅拌机、装载机、运输车辆等大型机械设备25台,每天用工约200人,各个项目建设点同时开工建设。”该项目施工区工长刘关勇说。目前,红军长征步道建设已完成80%,施工方将在保证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抓有利天气,加班加点,力争在十二月底完成一期工程主体建设。

施工项目全貌。张洪全摄

为打造高质量、高标准、高成色红色美丽村庄,该县还专门聘请市城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围绕试点建设的目标、历史、实际、功能、特色、时代等6个方面编制村庄规划,全面统筹村庄自然生态、田园空间与村寨格局和谐建设。

施工现场。张洪全摄

白石溪村、长征村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建设项目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是宣传沿河红色文化,建设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助推沿河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我们将立足产业发展,因地制宜,以生态优先、村民参与为原则,努力打造产业乡村、生态乡村、文化乡村、平安乡村,为全县所有红色村庄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该县旅游产业发展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军说。

施工现场。张洪全摄

据悉,沿河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建设不仅能够很好地保护全县红色文化遗产,推动乡村振兴,改变沿河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与落后的状况,解决文化产品开发融合发展的问题,发挥沿河红色资源应有的效益,还能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手段和促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图/文 张洪全、邹琴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