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生态茶 托起百姓致富梦

2021年12月23日09:12 |
小字号

“要把行道里的草锄干净,把杂草撸出去。”在思南张家寨镇竹园村茶叶基地,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吴清大在给村民们讲解茶叶管护要点,讲解一结束,大家就忙起来。

竹园村共有茶叶基地720亩,由村集体负责管理和经营,上月中旬全面启动了冬季管护工作,目前全村剩余劳动力都集中在基地管护上。为了提高管护效率,村两委把镇里的农技人员请到基地,给大家现场培训。

“结合本地山地资源特色,按照生态优先、产业引领工作要求,我们重点发展生态茶产业,今年春茶采摘毛收入达到了10多万元,解决了群众就地务工,为老百姓创造了收入,现在我们要加大管理力度,争取在来年开春采茶的时候打个翻身仗。”竹园村党支部书记田景冲说,今年春季茶园开采,仅茶青采摘就为村民带来收入5万多元。

同样,在张家寨镇塘坝村,近30名群众在茶叶基地里忙碌着,大家施肥、覆土,忙得不亦乐乎,茶园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

“我们这几天丢肥料薅茶叶忙得很,天天都在这基地上做,活不累,一天有近100元的收入。”村民李大珍也跟着大伙一起在基地忙碌着。

“针对茶园管护,我们镇里除了在农技服务方面到基地指导之外,还给他们提供农药等物资保障,确保明年能有好的收成。”吴清大说。

张家寨镇共有茶园2.6万亩,产业覆盖19个村社区,目前全镇已储备茶叶专用有机肥150多吨,调集劳动力500余人,开展茶园技术培训近30次,23名技术人员活跃在茶叶基地为群众随时提供技术指导。

近年来,思南县重点打造茶产业,在香坝、张家寨、大坝场、鹦鹉溪、孙家坝、瓮溪“六大片区”建设高标准生态茶园18.89万亩,带动157个村4.29万农户18万余人就近就业,基地核心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万元以上。(张庆慧、孙磊)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