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推动山地温泉康养高质量发展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温泉专委会成立

2021年12月23日14:19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报道组)为汇聚专业智慧资源和力量开展山地温泉研究,开发多业态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推动温泉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山地温泉康养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温泉专委会” )于12月21日正式成立。温泉专委会为联盟所属非独立的公益性专业工作机构,由20位专家组成,并在联盟领导下开展工作。

据悉,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制定全球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项目建设与服务的评定标准,为山地温泉康养旅游目的地提供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服务规范、分级评定的依据。

“名山必有名泉,名泉必能养生”。山地温泉是指处于山地环境,气候舒适度、空气质量、森林景观、设施与服务条件都达到或超过特定标准的天然温泉。除了具有温泉的康养作用外,山地温泉还可以结合山地气侯、森林、地形环境及人文资源开展气候和森林康养活动,产生多元健康因子协同作用下的复合康养效果,可以极大地丰富山地旅游的产品结构。

山地温泉康养是一个新时代、新需求背景下提出的新概念,如何定义山地温泉旅游,这是摆在温泉专委会面前的新课题。借助“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和“世界名山对话”平台凝聚业界智慧,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联手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对山地温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定的成果,为山地温泉标准体系建设打下了基础。

作为温泉专委会成员之一,亚太(重庆)温泉与气候养生旅游研究院院长王捷认为,温泉专委会的成立,对山地温泉康养价值的研究和探索提供了专业平台,将丰富山地旅游的内涵,推进独具特色的山地温泉品牌线路建设,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质山地旅游产品,促进山地温泉康养业态向更高层次发展。

王捷还提到,贵州是山地大省、温泉大省。温泉产业十多年的“精耕细作”,“山地+温泉+康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贵式温泉”,息烽温泉、剑河温泉、石阡温泉等在市场上已有一定知名度,受到游客青睐。贵州山地、文化、气候等因素的结合让温泉产业更加丰富,更具特色,是贵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强大的“助推器”。

温泉专委会作为联盟的专业工作机构之一,接下来将积极开展产业交流、科技研究、技术服务、示范基地培育与评选等工作,拓展联盟在山地温泉的业务范围和空间,推动山地温泉旅游的技术创新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