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种植面积4000多亩

务川天冬育出致富“金果”

2021年12月23日08: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时至仲冬,位于务川自治县红丝乡上坝村的务川绿源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略显冷清。天冬加工车间的生产告一段落,早在10月底,育苗基地的天冬苗就已售罄。

连着公司的种植基地,生机却顺着泥土涌出。今年5月刚栽下的天冬苗已长至0.4米左右,村民们正忙着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其中的200亩天冬已到采收期,公司组织务工群众开展采收前的准备。

2019年公司采收天冬10吨,2020年采收50多吨,今年预计有1000多吨,产值接近1500万元,亩产值有8万元左右。实打实的高效益让一粒粒天冬成为仡乡名副其实的“金果果”,截至目前,该县天冬的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

中药材天冬具有养阴润燥、清肺生津功效。过去,务川绿源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务川红宇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效益,在油茶地里套种党参、蔬菜等经济作物,但经济效益都不明显。2010年,公司在上坝村40余亩油茶地里套种天冬,尽管生长周期长达4年,但天冬每亩地产值达到了4万多元,效益远远超过了油茶,天冬从“配角”一下子成了“主角”。

公司调研后发现,本地野生天冬资源丰富、市场效益好,公司决定“转向”,规模化种植天冬,但野生天冬采种难、出苗率低,连续三年育苗,出苗率都未突破8%,随后公司改为从外地购苗,2014年栽下了1000亩天冬。

“要把天冬产业在务川做大、做优、做强,创造更多财富,就必须得掌握育苗技术。”曾担任务川红宇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赵明书说。为此,他自掏腰包买种育苗,公司没有恒温大棚,就拿到湖北去实验。通过查阅资料、反复实验,2016年,赵明书培育的天冬出苗率达到了90%以上,当年育出的150万株苗销售一空。

随后,该公司专门成立务川绿源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赵明书担任技术顾问,主要开展天冬育苗、种植与加工业务。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种植2500亩天冬,带动100余户农户,定期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并开展跟踪服务。

红丝乡太坝村村民田晓刚辞去外地工作,2019年回乡种植天冬。随着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如今已种植天冬60亩。“在4年的生长期中,每亩投入1000元的防草布,2000元左右的肥料,平日田间管理也不麻烦,和公司签了收购协议,价格有保证,不怕卖不出。”田晓刚告诉记者,按照天冬当前的价格,算下来一亩地平均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加上套种果树的效益,收入相当可观。

如今,务川绿源中药材种植开发有限公司不仅是远近闻名的天冬育苗企业,还是贵州省中药材体系建设成员单位之一。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天冬种植规模,提升加工能力,提升天冬附加值,让更多群众从天冬种植中获益。(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