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大型民族舞剧 《昭君出塞》贵阳上演

2021年12月23日09:25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12月21日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排演的2021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展演舞剧《昭君出塞》在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剧场精彩上演,讲述昭君“请缨赴塞上”,完成和亲宁边使命、促成民族和睦的传奇故事。

舞剧分为《序·烽烟》《和亲》《出塞》《贺婚》《宁边》《尾声·共荣》六幕。讲述了汉朝时,匈奴在边塞累有战事,昭君“请缨赴塞上”,而终老塞上,完成和亲宁边使命、促成民族和睦的传奇故事。舞剧《昭君出塞》不仅展现了昭君“落雁”的美貌,更通过演员们细腻与丰富的表现力,刻画了她出塞前后的心路历程以及为边塞和平繁荣奉献一生,直至青丝变白发的故事。“舞蹈演员诠释得太好了,该剧兼剧情与舞美于一体,我们既能在其中重温昭君出塞这个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还能够欣赏演员曼妙的舞姿。”观众杨女士说。其中,昭君的独舞展现了她的思乡、思人之情,是体现昭君内心情感的重头戏。“如果说舞剧中昭君的思乡是愁,那思人便是痛,所以思人部分尤为打动我。看到老单于化身雄鹰为昭君戴上小花的情节,真是让人落泪。”观众刘女士说。

2021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贵州文化演艺集团承办。大型情景交响合唱《遵义会议组歌》开幕式演出后,花灯剧《红梅赞》、舞剧《天蝉地傩》、民族音乐剧《烽火·冼星海》、交响乐《共筑中国梦》、民族舞剧《昭君出塞》等大戏相继登上舞台,丰富了贵阳市民的文化生活。(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杜立、陈问菩)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