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新闻目击——

冲刺,图书馆里的考研人

2021年12月23日09:23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图书馆营造了更好的学习氛围。

图书馆营造了更好的学习氛围。

随着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的临近,考研大军也开启了高强度的考前冲刺。他们,是为追逐梦想而废寝忘食的行者,是常驻图书馆的“钉子户”。在这样的时刻,记者前往贵州省图书馆,记录下了考研人的逐梦身影。

走进贵州省图书馆24小时城市书房,随处可见考研人以此为家的全部“家当”:桌子、马扎、资料、坐垫、水杯、雨伞……座位上,满是埋首苦读的身影。

“考研的人一年比一年多,24小时城市书房基本每天都是满的。”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背负或轻或重的“包袱”,沉浸学海。

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考研人数近年来屡创新高。2020年,考研人数首次突破300万大关,2021年达到377万人。今年的报考人数则为457万,创历史新高。

为什么考研的人越来越多?分析认为,高校毕业生数量增加、往届考生占比提高、研究生扩招政策等因素,共同导致了考研人数的逐年上升。

馆内过道同样不乏苦读的身影。

相较于普通座位,全天开放的24小时城市书房更受考研人欢迎,也更难预约。记者了解到,24小时城市书房提供的预约座位为48个,此外,还有部分临时座位。“为了抢到座位,我每天都会提前做好准备,到点了就赶紧预约。”现场的一名备考人员说,图书馆更有学习氛围,相比家中,她更愿意到图书馆和大家一起学习。

没预约到座位,也阻挡不了“逐梦”的脚步。

和高校里备考的考生不同,到贵州省图书馆备考的更多是往届生或上班族。对于上班族而言,由于要兼顾工作,他们的学习备考要艰辛得多。“他们通常下午五六点下班之后来,不少人通宵学习到第二天早上才离开。”24小时城市书房协管员说。

到下午,图书馆过道和走廊也不乏考研人的身影,阅读区的空位也很少。15点47分,记者抬头看到馆内电子大屏显示:今日入馆人数已达1352人。(文/图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旷威)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