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遵义:补齐发展短板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2021年12月23日08:4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

古色古香的凉亭、形态各异的山景、整洁平坦的路面、粉刷一新的楼道,以及崭新的健身设施……改造后的遵义红花岗区迎红街道南舟社区省冶建小区里,居民们迎着冬日的暖阳休闲健身,处处充满着欢声笑语。

“以前小区环境不好,设施落后,进家就不想出门。现在小区的环境、设施都得到了改善,茶余饭后,大家都愿意出来逛逛。”小区居民向小红说。

自省冶建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不仅对道路、墙面、坡梯、绿化景观、消防设施、排水管网等进行了优化,还设置休闲健身空间,环境更加优美、设施更加完善,居民们赞声一片。

在红花岗区,像省冶建小区一样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共有8个,改造面积近26万平方米,惠及2408户10000余人。

放眼黔北,遵义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促增长、带全局的主攻点。今年,新型城镇化“三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2.08亿元,其中包括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4719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2个31552户、背街小巷改造64条涉及18003户,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内涵品质,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

坚持项目为王,精心谋划、包装、储备项目,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只是遵义市务实、精准、有效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遵义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辩证处理好发展与安全、速度与质量、近期与远期、局部与整体等关系。同步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大招商、营商环境优化,不断丰富消费业态,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加快激发市场消费活力,深挖释放内需潜力。扎实改善基本民生,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等工作,深入推进“十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底线思维贯穿高质量发展始终,注重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经济繁荣发展,百姓安居乐业。在播州区经营“兔八锅”主题餐厅的周乐林感受着触手可及的幸福。

看着家门口打造的餐饮一条街生意火爆,周乐林便以自家基地养殖的肉兔为原材料,开一家主题餐厅。通过上传相关资料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周乐林“零跑腿”就得到了免费邮递来的营业执照。开业一个多月来,每天门庭若市,收入可观。“餐饮市场潜力好,我准备成立餐饮公司开办连锁店,把餐厅经营红火,更把日子过得红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