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听“昨天的”故事

走进观山湖区抗美援朝老兵梁明华

2021年12月08日14: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走访了3名观山湖区抗美援朝老兵。让我们一起追忆烽火岁月 ,聆听战斗故事。

今天率先走进老兵梁明华,听他讲述那段“昨天的”故事。

1951年农历4月26日,22岁的梁明华离开了观山湖区百花湖镇云归村参军入伍,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第三师。

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资料图)。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年中秋节,梁明华随部队入朝作战,“那天八月十五(中秋节)炖牛肉吃,还没吃就喊打背包,背着背包就过鸭绿江”。

“嘶嘶…呼”部队跨过鸭绿江,飞机来(轰炸)、投放照明弹,“当时我不懂,听到声音就盯着天空看,眼睛就出了问题”,如今梁老眼睛长期流眼泪就是那个时候被照明弹刺激受损的后遗症。

作为铁道兵,修炸药库、建铁路……白天不敢动晚上才开工,没有机械化寸寸步步都用钢钎铁锤凿,赤着脚都要上。

铁道兵抢修铁路(资料图)。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被敌军飞机发现就会被轰炸,但参军的人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飞机来了就躲,飞机走了就出来,该干什么干什么…”

观山湖区抗美援朝老兵梁明华。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的梁老,精神矍铄身体硬朗,步履坚实眼中有光,因为国家富强,山河无恙,祝愿梁老这样的老英雄们阖家幸福、身体健康。(吴林燚、王明元、廖兴丹)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