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四强化”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2021年12月08日11:09 |
小字号

近年来,黔东南州以“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为契机,聚焦提升环境应急管理水平,强化宣传学习、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物资建设、强化预案备案,不断健全环境应急管理体系。

在强化宣传学习,提升责任意识方面,一是强化公众宣传。通过“六五环境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加强环境应急管理知识宣传,向公众普及环境应急知识,咨询群众达6000余人,在黔东南州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对黔东南州生态环境系统应急工作人员和辖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开展应急管理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责任意识和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能力。三是强化政府职能部门内部培训。州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和环境应急管理知识,通过学习,提高政府部门责任意识,强化部门间信息互通和应急联动。

在强化制度建设,提供组织保障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应急协调机制。成立以分管副州长任指挥长、生态环境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指挥长的环境应急救援指挥部,夯实人员力量,全面加强环境应急指挥队伍、监测队伍、救援队伍、专家队伍等4支队伍建设,建立纵到底、横到边的环境应急队伍。二是建立部门联防联控机制。生态环境部门与交通部门签订《黔东南州交通运输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协议》,建立“信息互通、数据共享、联防联治”合作机制,协同应对交通运输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

在强化物资建设,提高应急保障方面,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建立凯里市、锦屏县环境应急物资库。推动政企共建环境应急物资库,共与7家应急物资生产厂家(供应商)签订应急物资保障协议。同时,根据应急物资库清单,绘制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分布图,建立黔东南州环境应急物资网格化体系,确保在应急状态下可进行最优救援。

在强化预案备案,提升应急措施方面,一是完善政府层面预案建设。州政府印发了《黔东南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黔东南州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规范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二是推进企业环境应急预案电子备案。目前,黔东南州涉危涉重企业已全部完成电子备案,其他环境风险企业电子备案率80%以上。(王佳丽)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