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组团参加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

相约江城赴盛会 贵州元素放异彩

2021年12月08日09:1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1月28日,为期三天的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博览会各项活动共吸引298.8万人次现场参与。作为此次盛会的重要展区之一,贵州23家文旅企业携千余件展品组团参展,精彩亮相。

贵州馆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了贵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新成效。展馆总面积135平方米,以贵州多彩的民族文化为主要元素,串联起旅游产业、非遗双创、旅游商品、景区景点等主题展位。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各市州特色优势产业参展,参展企业和产品具有很好的品牌性、地域性、创新性、示范性,以精彩的文旅产业展示、精致的文创产品设计,展现多彩贵州之美。

贵州非遗花式“圈粉”

非遗双创产品是贵州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手工蜡染布鞋、苗族刺绣挎包、拉丝工艺银饰、民族服饰等产品摆放在展馆,让多彩贵州民族元素大放异彩。

一手拿着三四根上好的马尾、一手拿两三根白线,双腿并拢夹住一头,双手一撮,10秒钟不到,一根马尾便制成预制绣花线。展会期间,非遗传承人韦白浪把水族马尾绣制作工艺带到现场,独特的技艺吸引了许多观众围观,罗宁艳便是其中一个。

就读于湖北艺术职业学院的罗宁艳家住贵州兴义,今年刚上大一。得知贵州要来武汉参展,她便邀请同学一同前来参观。看着眼前摆放的装饰品绣片,罗宁艳不禁兴奋地拉住旁边的同学说:“你看,这就是被誉为刺绣‘活化石’的马尾绣。”

来自湖北黄石的李桐一是贵州银饰的爱好者。今年暑期,她和朋友组团到贵州梵净山游玩,了解到贵州银饰。“我手上这个镯子是在贵阳买的,很有特色,回来我们同学都问我要链接。”李桐一说,“没想到这次博览会也有银饰卖,我又买了一条项链。”

贵州银饰(器)品是贵州非遗双创产品中最具流量的火爆单品,其别具一格的款式和工艺为它们加分加码,受到了更多关注。贵州省多彩贵州贵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特别推出了“贵茶十二钗”,是从全省精选了12款茶叶,将茶叶口感进行“拟人化”描述,分别与《红楼梦》中12位人物的性格形象对应融合,让观众在品尝贵州好茶的同时,也能品味经典名著的文化韵味。

生态黔货变身“潮品”

“这是刺梨,生长在贵州的‘维C之王’,瓶子里装的就是它的原浆。”11月26日,在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贵州馆里,来自黔南州龙里县的贵州奇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赵祖琼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嘉宾们介绍着贵州特色产品——刺梨原液。作为贵州生态绿色食品,刺梨原液在博览会中频频吸睛,受到逛展观众喜爱。

除了刺梨原液,贵州馆还展出了茶叶、织金竹荪、黔西黄粑、普安红茶、铜仁山茶油等系列绿色生态食品。它们跨越千里,从贵州各地来到江城武汉,为本次文旅博览会增添色彩,促进交流。

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都匀毛尖盛名在外。在贵州都匀毛尖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不少武汉市民慕名而来,公司销售经理刘金龙热情地取出一盒毛尖,将都匀毛尖的优势与特点娓娓道来。“都匀毛尖汤色绿中透黄,叶底绿中显黄,滋味鲜浓、回味甘甜、叶底明亮、芽头肥壮。”寥寥数语间,一杯热茶已经泡好,人们品尝后赞不绝口。

武汉市民刘女士喝了一杯都匀毛尖后连连点赞,“味道很熟悉,心里很暖。”刘女士青少年时期在贵州求学,后又在贵州工作,生活了15年,贵州馆里展出的蜡染、茶叶等商品她都很了解,也很喜欢。刘女士说:“直到现在,我的生活上都还保留着一些贵州的气息,希望以后贵州人民可以多多到武汉来参加活动。”

文旅雅集共促融合

这是一场热闹非凡的文旅盛宴,也是一次思想碰撞的文旅盛会。此次博览会以“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1062家文旅企业及国际旅游机构参展,集中展示了新时代我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成就、新业态、新活力。

西江千户苗寨、兴义万峰林、中国天眼、遵义赤水河谷、剑河县仰阿莎温泉小镇等景区景点,也来到此次博览会现场,精彩纷呈的文旅项目、极具特色的旅游商品,让不少参展观众驻足。贵州克度天眼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助理陆建永说:“这次我带了很多以‘天眼’为元素的旅游商品过来,不仅是想推介我们的产品和项目,也想把‘中国天眼’这一名片推广出去,让更多人走进平塘。”

“11月28日至12月31日,织金洞、乌江源百里画廊等旅游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实行门票半价的优惠政策。”毕节市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市场专员张伟红介绍,文旅博览会是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我们带着诚意来参会,很期待与世界文旅同行交流学习,同时也希望借助博览会的大展台让“洞天福地·花海毕节”这张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