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人文旅游

聚焦安顺 记录乡村之美

——宜居乡村主题宣传大型采访活动吸引主流媒体

2021年12月07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1月30日至12月2日,由贵州省委网信办指导,安顺市委宣传部、安顺市委网信办、贵州天眼传媒责任有限公司承办的“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宜居乡村看安顺”主题宣传采访活动举行。20余家媒体走进安顺市乡村,用镜头、纸笔记录安顺乡村之变,展现文明和谐、宜居宜业、欣欣向荣的美丽村庄。

采访团来到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一排排新式“别墅”整齐划一,前庭后院干净整洁,酒店宾馆整齐排列,游客熙熙攘攘。记者们一边拍照片、拍视频,一边感叹:“几年没来,塘约村更美丽了。”

通过“党建引领、合股联营、村社合一、村民自治”,塘约村开展宜居乡村创建,发展韭黄、茄子、花菜等蔬菜产业,种植精品水果、核桃,打造农旅融合园区,迎接各地游客。今年,塘约村集体资产达682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162万元。

媒体记者的稿件通过网络迅速传播。人民网记者稿件《宜居乡村看安顺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发布后,短短几分钟内,就得到众多网友点赞转发。

在西秀区旧州镇茶岭村,漂亮的楼房,精致的花园、菜园,让记者眼前一亮。

今年4月以来,茶岭村以“四清两改四严禁”为行动指南,通过支部引领、先锋带头、群众参与、共商共议、重点整治、考核激励等举措,开展宜居乡村创建。目前,共清理垃圾680余吨,治理黑臭水体23处,规范房屋、庭院545户,规范畜禽养殖27处,处置乱占耕地、私搭乱建180余起,拆除老旧危房78幢,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生活习惯越来越文明。

一路走,一路看,宜居乡村的新景象带给大家太多惊喜。

为期3天的采访,记者先后到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天龙镇合旺村,西秀区旧州镇茶岭村、浪塘村,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凡化村、关岭上关村关岭牛保种基地,镇宁自治县牛来香食品有限公司、镇宁自治县高荡村、陆瑞光纪念馆,黄果树旅游区黄果树镇盔林甲村,普定县化处镇焦家村,安顺经开区西航办事处马厂村,安顺经开区幺铺镇阿歪寨村、羊场村、牛蹄村,紫云自治县黄鹤营村采访,记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喜人变化。

今年4月,安顺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宜居乡村创建,紧盯“一个月取得明显成效,三个月彻底改变”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紧依托群众,发动群众,共建共享,全面开展“四清两改四严禁”专项行动,以“治脏、治乱、治违”为重点,突出“标准引领、干群合力、考核评比”,提升乡村颜值、气质,提振农民精气神,构建乡村宜居宜业、产业高质高效、文明风气养成、农民富裕富足的新美景,为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奠定坚实基础。

自安顺市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以来,累计清理生活垃圾23.8万余吨、河道沟渠1981条、沟塘污水3120处、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1230吨,残垣断壁和老旧危房18144处,新增垃圾清运车132辆、环卫箱8816个,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采访中,记者们看到镇宁自治县的牛来香食品有限公司正在研发新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吸纳周边农户到公司食品加工车间务工;普定县化处镇焦家村新换种的4000亩韭黄生机勃勃;关岭牛保育基地饲养员正在精心喂养牛犊……一个个蓬勃的农业产业场景,通过记者手中的镜头和笔,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形式陆续在网络上呈现,传递安顺乡村振兴新图景。

“以精彩故事点赞安顺宜居乡村,我们将通过融媒体作品,把来自基层的精彩故事呈现在读者面前,让更多人看到安顺农村新风景。”国际在线记者罗淼全程参与活动后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姜雨熙)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