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坚守安全底线 释放煤炭产能

六盘水全力以赴保障电煤供给

2021年12月07日08:3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昨日,原煤总产量6508吨,其中销往发耳电厂5322吨。”12月2日上午6点40分,贵州发耳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廷醒来后,立即拿起手机查看“生产调度报表”。

接着,李廷拨通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朱洪的电话。“‘采面’目前生产状况如何?各个生产系统都正常吧?还有哪些工作存在问题?”

初步了解情况后,如无特殊事宜,李廷每天都准时参加公司7点40分召开的生产调度会,解决存在问题,安排人员下井。此外,李廷还会挤出时间到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和井下察看生产状况。

“生产正常吧?皮带系统运转如何?洗煤厂运行情况怎么样?”

“一切正常。”调度员卢胜棕眼睛紧盯着指挥中心大屏。

“公司上下全力确保岁末煤矿安全生产,保障电煤供给,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李廷告诉记者,相比之前,最近生产力度更大,安全任务更重,机电检维修力度更强。

近期,发耳煤业设立“保勤奖”,加强设备检维修力度,加大瓦斯治理力度,每天安排专人专班定时排查,进一步加强煤炭质量管理,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为保证电煤供应,我们矿井强化生产组织保障,确保人员到位,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最大限度保电煤供给。”李廷说。

通过调度室的监控看到,采煤工人正在距离地下320米井下采煤工作面切割煤炭。今年,发耳煤业所有采面全部实现机械化、智能化改造,逐步有效释放产能。

今年,发耳煤业的电煤任务量为70万吨,现已供应电煤60.8万吨,完成全年电煤供应任务的86.6%。

近期,六盘水市委、市政府连续多次召开煤电保供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今冬明春电力生产和电煤保供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电煤保供工作,以确保全市煤电平稳运行。

截至11月30日,全市原煤日调度产量达16万吨左右;累计供应电煤2104.45万吨,同比增长13.93%;累计发电335.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3%;总开机组810万千瓦,开机率100%,电力生产和电煤保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守安全底线,释放煤炭产能。六盘水各市(特区、区)在强化电煤保供任务的同时,加大统筹协调服务、加强安全技术指导,对各生产矿井采掘接续、煤层配采及瓦斯治理等提供指导服务,防止采掘失调和瓦斯治理不到位影响煤炭安全稳定生产。

目前,全市正常生产(含试运转)煤矿90处,规模6980万吨/年;正常建设煤矿18处,规模1215万吨/年,全市日调度原煤产量16万吨左右;1月至10月累计完成原煤产量5958.75万吨,同比增加823.41万吨、上升16.03%,完成任务88.94%。

“只有煤炭产量增加了,电煤供应才更有保障。”六盘水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广向表示,下一步,六盘水将在确保煤矿安全稳定出煤的基础上,采取可行措施改进急倾斜、地质条件复杂煤矿的采煤工艺,并积极争取省级能源资金支持及搭建好能源企业与金融企业合作平台,以推动煤矿建设,促进煤炭产能有效释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定珲)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