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贵阳市云岩区统计局着力做好统计“三篇文章”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7日15:5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阳市云岩区统计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业务,牢固树立“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的理念,着力做好新时期统计“三篇文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数据支撑和优质统计服务。

政治求“强”,做好“党建”文章

在“真抓”上下功夫,压实工作责任。紧密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清单、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以及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确保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

在“真学”上下功夫,强化理论武装。突出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打造理论学习“示范班”;突出党支部组织学,充分运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日常载体,把党支部打造成理论学习“硬堡垒”;突出党员干部主动学,打造理论学习的“排头兵”;突出多形式的培训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在“真严”上下功夫,规范作风建设。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政提醒,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等活动,以案说理、以案示警,确保干部作风到位。

工作求“实”,做好“数字”文章

做好统计监测,当好“晴雨表”。坚持“开网即查,即报即审”工作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查询,提高统计报表质量。成立“党员服务小分队”走访基层和企业,做好业务指导和服务,确保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抓强统计分析,当好“参谋长”。变“事后统计”为“事前分析”,以《统计分析专报》为依托,剖析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切实可行的统计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夯实数据质量,当好“监督员”。将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培训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提高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成立“党员执法突击队”,加强与上级联动,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着力夯实数据质量。

队伍求“精”,做好“人才”文章

严格标准,把好选人关口。通过多方渠道,高标准地选调政治素质硬、学习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人员充实到统计干部队伍,推动全局在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上有效提升。

优化机制,激发工作动力。优化和完善工作考核管理制度,营造想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同时,积极向组织部推荐优秀干部,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

加强教育,提升业务能力。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通过“聘请专家授课”“工作心得交流发言”等形式,定期举办“统计夜间课堂”,切实增强统计干部“算、说、写、干”能力。(云岩区统计局)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