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头条

湘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遵义市全力打造河湖治理样板

2021年12月07日14:18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李培松)近日,记者从遵义市整改办获悉,经过三年的综合整治,湘江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湘江水质持续改善,国控打秋坪、鲤鱼塘断面分别达到Ⅲ、Ⅱ类水质,初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据了解,湘江是长江上游最大支流乌江的一级支流,流经遵义市中东部8个县(区)。2017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遵义市污水管网不完善和雨污分流不彻底,部分生活污水排入湘江。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求,以实事求是、照单全收的态度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抓整改落实,强力推进湘江综合治理,全力打造河湖治理样板。

遵义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研究部署湘江问题整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认真分析原因,科学论证整改措施,印发《湘江河干流整治保护对策工作方案》《湘江河流域水体达标整治方案》等,制定“控、拆、疏、建、补、修”六字整治原则,围绕湘江水资源保护、河流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管六大整治,整体推动湘江水环境综合整治,明确治理攻坚目标和主要任务,同时按照“问题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要求,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部署、任务分解、责任落实“三到位”。

“2017年以来,遵义市累计投入资金50多亿元,先后实施湘江综合治理项目69个。”市整改办相关负责同志说,目前完成湘江干支流河道清理整治45公里,新建和改建污水处理厂7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6万吨/日,建成雨污管网627公里,整治排污口31个,修复污水管网311处,完成虾子河黑臭水体治理,湘江上游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

此外,为减少工业污染,推动贵州钢绳厂等多家高耗水、高污染企业搬迁入园。新建鸣庄等湿地系统13个,全面开展节水行动,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湘江上游生态补水项目,新增补水能力10万立方米/日。

河流治理非一日之功,制度保障是关键。遵义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颁布实施《遵义市湘江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深化水务一体化改革,健全完善协调运行、考核评价、舆论监督、责任追究等机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着力推动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整体解决,真正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守水有效。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