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打好生态修复战 矿山复绿披“新装”

2021年12月07日15:5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修文县全面启动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原则,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打好矿山生态修复战,不少矿山采区陆续实现复垦复绿,披上了绿色“新装”。

修文县龙场镇中哨村罗汉坡砂石矿山。

近段时间,修文县龙场镇中哨村罗汉坡砂石矿山机械轰鸣,采区复绿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推土机、喷播机和运输车辆来回运转,数十名施工人员有的在种植树苗,有的腰系安全绳攀援在陡峭的采区边坡铺设保湿网、布设植生板、编制草结。喷播机对安装好辅助设备的边坡喷射爬藤植物种子进行绿化。

采区边坡铺设保湿网。

修文县阳光砂石厂副矿长兼专职安全员郭超说:“我们现在做的是B1区的复垦复绿,现在正在铺设保湿网,铺完网以后挂保湿草,套防滑木条,这些辅助设备铺设完成,然后再喷射种子、保湿剂、防流水剂等,让整个边坡复绿起来。”

复绿区域主要种植桂花树、爬藤、紫荆花树。

据悉,中哨村罗汉坡砂石矿山复垦复绿任务为69084平方米,由修文县阳光砂石厂具体实施。复垦复绿工作从11月中旬启动,在当地政府部门的督导之下,约52666平方米边坡大部分已完成保湿网铺设、草结编制,其余部分的边坡台阶正在覆土、植树种草,主要是交叉种植桂花、塔柏,预计植树4751株。

郭超说:“边坡复绿总体进度快要完成一半了,就差喷射植被了,整片采区复垦复绿工作有望12月底完成。”

喷播机对安装好辅助设备的边坡喷射爬藤植物种子进行绿化。

中哨村罗汉坡砂石矿山的复垦复绿,是修文县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据悉,修文县列入整治范围的矿山共计48家,经省自然资源厅审核,其中有13家遴选为“贵州省省级绿色矿山”。为坚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今年,修文县制定《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以铁的手段、硬的措施坚决打好打赢矿山生态修复战,组建县矿山整治专班,建立日调度制度,全方位启动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前,大部分矿山已完成复垦复绿工作。

中哨村罗汉坡砂石矿山复垦复绿任务为69084平方米。

修文县龙场镇马家桥砂石厂石灰石矿山,复绿任务约30亩,目前已基本完成,复绿区域主要种植桂花树、爬藤、紫荆花树约10000株。为确保新种植物的存活率,马家桥建材有限公司配套了自动喷淋系统,上百个喷水装置自动旋转,对周围新栽种的植被进行浇水、保湿,对采区上山道路进行洒水降尘。为打造好“绿色矿山”,马家桥建材有限公司还对采区已开采毛石进行拉网覆盖,对进场道路进行硬化。(姜继恒)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