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快讯

聚焦工业集群 推动新型工业化

——修文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7日10:1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2020年,修文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01家,其中修文经开区有95家,占比94.06%;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为242.34亿元,其中修文经开区达232亿元,占比95.73%……修文经开区已成为修文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近年来,修文经开区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医药食品业、商贸物流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主导产业不断突出、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工业经济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呈现出提质增速的良好态势。

但发展过程中,修文经开区的短板与弱项也逐渐显露,龙头企业少、产业链不完善、基础设施有待提升等都是工业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给“强省会”“强修文”提供支撑,修文经开区明确发展定位,突出产业重点,把工业集群发展作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第一动力,重点围绕优势产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等方面多点发力,全力推动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优产业。将新能源汽车及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打造,将健康医药、生态特色食品作为潜力产业来打造,同时,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强化延链、补链、强链工作,重点抓好制造配套、基础材料、印务包装、大数据电子信息等基础配套产业,助推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

——重项目。围绕“一主一特”,实施链条招商、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链主”企业,重点招引汽车零配件、精密钢构件、数控加工等延链产业和医疗器械、现代中医药品、保健品等补链产业。同时,紧紧围绕“签约项目落地、落地项目开工、开工项目建成、建成项目投产”四向发力,持续完善重大项目包保责任体系,夯实发展后劲,助推产业集群发展。

——强保障。坚持做好“贵人服务”,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持续为签约项目、在建项目、建成项目提供服务,进一步强化政策、资金、人才和资源等各项要素保障,推动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