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安顺学院党员教师彭瑛有“三重身份”

2021年12月07日15: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彭瑛,女,1972年12月生,200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安顺学院管理学博士、教授。现任安顺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兼旅游学院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班班主任。自2008年9月入职安顺学院以来,彭瑛始终不放弃学习,注重提高党性修养与业务能力,并利用自身学科专业优势,投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工作,先后获得2018年度“贵州省先进教师”、2020年度“贵州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6月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同时,她还有“三重身份”。

彭瑛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表彰。

勤学肯专研 她是行业领域的“排头兵”

彭瑛常说,不学习怎么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自己不学习怎么能教得好学生。

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彭瑛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再忙也不缺席、不掉队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以及学院组织开展的各类理论学习活动,始终保持关注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现实,确保教育教学方向不偏、紧跟大局。

彭瑛老师还是一名“安专迷”,虽然承担了《旅游文化学》《乡村旅游》《民俗学概论》《地方文化》等多门课程,但她总是保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工作态度,不断认真学习专研、潜心问道。为了钻研学科知识,着力将学术界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与知识及时融入课程教学中,以更高的教学水平推动学科教学质量的提升,彭瑛的业余时间基本上都是学习研究各类学科知识,为全体教师树立了学习型典范。

近年来,彭瑛老师通过自身努力,共发表学术论文20篇,为学科届发展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参考文献。她还多次参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厅级科研项目,2020年其著作《城市历史景观视角的城市遗产旅游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以贵州省安顺市为例》,荣获第四届贵州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成为安顺学院学术研究的“排头兵”,为学校科研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良师兼益友 她是班级学生的“妈妈”

作为一名班主任,彭瑛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的同时也严格要求学生。她坚持从日常生活、心理健康、未来发展等方面关爱学生成长成才。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班的一同学,因家庭比较贫困,经常存在焦虑自卑的心理,与同学相处不融洽。彭瑛老师了解情况后,积极疏导劝解。该同学生病住院,彭瑛带着班级同学全程陪同,还给她炖营养餐。在彭瑛的鼓励下,该同学心理焦虑状况得到好转,学习生活也更加健康快乐,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贵州省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

在班级建设中,彭瑛坚持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注重班级文化建设,以德育教育与班级文化建设凝聚班集体。通过组织开展诗歌朗诵、主题演讲、主题小品演绎、辩论赛和主题歌曲演唱等形式多样的班团活动,即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活动,又有效推动了学生能力素质全方位发展;彭瑛还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社会实际活动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与项目申报,指导学生开展理论研究和学习实践,为学生后期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正是因为她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学生,团结凝聚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很多学生都把她当成良师益友,并亲切的称她为“妈妈”。在她的带领下,班级学习氛围浓郁,学习成绩优秀。目前,88%的学生通过了国家导游证考试,班集体获得了2019年“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荣誉;2020年5月,该班的团支部获得贵州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称号;彭瑛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学院优秀班主任。

课堂搬到村 她是群众致富“指路人”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彭瑛充分发挥自身旅游管理专业学科优势,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履行社会责任。教学之余,她积极深入安顺市各地举办乡村旅游扶贫专题培训,将课堂从大学校园搬到了广袤的乡村大地,授课对象从大学生变成了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少数民族同胞。

每到一处培训,彭瑛都坚持“备好课”,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把准受训地区的现实状况和受训群体的实际需求,再通过专业知识与典型案例相结合讲解,尽可能帮助贫困地区和群众找准旅游扶贫产业发展目标和方向。

同时,彭瑛还与安顺市镇宁县环翠街道办事处党支部合作在高荡村开展党建扶贫活动,为高荡村乡村旅游的发展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扶贫教育培训,对推动该村乡村旅游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她的组织引领下,其所在的教师党支部还与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大黑村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活动,对大黑村乡村旅游发展、产业发展、村民自治等内容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撰写了多份调研报告,为大黑村乡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参考。

作为一名外地人,为让当地群众听得懂课,彭瑛不断改善提升宣传宣讲方式方法,认真学习安顺本地话,尽可能使用老乡能听得懂的语言进行生动讲解。每当课后常常得到老乡的一句“老师,你辛苦了,你讲的我们听懂了”的评价,彭瑛常常感觉到比自己的学生肯定自己还要开心。3年来,彭瑛共计为20个乡村的村民进行了乡村旅游培训30余场次,培训群众1000余人次。

因为宣讲成效明显、群众认可, 2020年,彭瑛被遴选为安顺市理论宣讲专家库成员,用理论宣讲专家身份切实服务社会,履行党员职责。

彭瑛老师躬身教学,勤勉敬业,潜心育人,服务社会,13年的教学生涯,彭瑛培养了一批批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贫困乡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了“高校智慧”。(文/图 谢光林)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