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桔灯点亮心灵 书香浸润万家

紫云自治县开展“小桔灯”亲子阅读公益读书活动

2021年12月06日16: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2月4日,由紫云自治县妇联、县教育和科技局、县家庭教育协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小桔灯’亲子阅读公益读书活动”在该县第一小学图书室隆重举行。活动以“桔灯点亮心灵 书香浸润万家”为主题,旨在营造良好的学校、家庭书香氛围,帮助孩子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县妇联主席蒲翠英出席活动并讲话。

蒲翠英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小桔灯”亲子阅读公益项目的由来:2005年,一项名为“全民阅读”的活动在全国兴起,一批读书活动或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2018年5月15日,贵州省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成立了“小桔灯亲子阅读推广项目”,旨在引导广大家长重视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建立良好亲子关系,推动幸福家庭、和谐社会建设。接着,她诚恳地向家长们建议:放下手机,远离娱乐,自己多阅读,陪孩子多阅读;购买适合孩子的书籍、自己的书籍;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给孩子布置一个适合阅读、学习的书房;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坚持阅读,录制亲子阅读视频后可分享到“小桔灯亲子阅读群”等。蒲翠英强调,要把亲子阅读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她还表示,小桔灯亲子阅读书屋挂牌后,每个月将至少举行一次阅读活动。

在活动现场,家长和孩子们热情高涨、兴致勃勃,充分利用桔子、小刀、牙签、小铁勺、小蜡烛、打火机等物品一起动手制作小桔灯。接着,大家集中重温著名作家冰心的散文《小桔灯》。之后,一对又一对的家长和孩子开始亲子阅读或讲故事展示,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节目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由紫云自治县家庭教育协会会长蒋鲜珠主持。她向大家说明了开展“小桔灯”亲子阅读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强调让孩子在单独使用手机之前对读书感兴趣,能够在书里面看到世界的丰富与精彩;希望家长们从今开始,多陪伴孩子阅读。

来自全县50余名热心家长及孩子参加活动。紫云自治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县妇联兼职副主席余惠全程参加活动。(杨正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