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从“穷乡下”到“示范点”

2021年12月06日15: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走进穿洞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路面,红墙房子鳞次栉比,荷花池塘里一株株荷花挺立在那儿,姿态各异。谁能想得到,曾经的穿洞村是“省级二类贫困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破烂房子随处可见,‘穷’就是这个村子的代名词,年轻人不想待在家里,女朋友都不好意思接回老家。”穿洞村朱时刚说。

从穷乡下到乡村振兴示范点的蝶变,穿洞村到底做了什么?

走进穿洞村路面干净整洁。

“穿洞一天不发展,干部一天不休息”的优良作风早已渗透到干部骨子里去了。穿洞村副支书谢露回忆道,过去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我们干部的鞋子不知道要走烂多少双,笔记本不知道记了多少个,动员群众修路修房嘴皮都要磨烂。

“放下架子、沉下身子,真正走到田间地头,搭起干群‘连心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卢天志坚定地说。穿洞村村支两委广泛发动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开好群众院坝会听民声、解民忧,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穿洞村文化宣传栏。

2019年,在杭州务工的曹江返乡创业,回到家乡的曹江通过到各地考察、接受专家培训,结合穿洞的自然条件,选择栽上香椿树苗。天道酬勤,在精心管护下,成片的香椿树竞相发芽,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第二年香椿树就有了每亩近万元的收益。

穿洞村香椿种植基地。

从贫困村到乡村振兴示范点的蝶变,穿洞村支书卢天志认为,穿洞村的治理模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过去的“12345”工作方法到现在的“3333”治理模式,十年的时间,穿洞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00余元提升到20000余元。

荷花池生机盎然。

“现在的穿洞村要做好村庄规划,在详细梳理村寨现状问题的基础上,延续村庄传统空间格局、建筑布局、民族习性,合理布局农村生产、居住、生态、建设等功能区。同时,也要做好产业发展规划。以农业产业为依托,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以利益联结为纽带,通过产业联动、要素集聚、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发掘乡村功能价值,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销售、康养、休闲以及其他服务业有机整合,最终实现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和农民增收。”党委书记王小江满眼都是全乡的发展蓝图。

游客在穿洞村文化长廊游玩。

不仅如此,穿洞村围绕食品加工基地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优势,采取企业+村集体+合作社+村民的模式,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借助县城近郊优势,建设合理规模和品种优选的果蔬采摘园、农事观光体验园,满足县城居民及贵阳市民休闲体验和生活需求。提质改造扩建白秧塘2000亩富硒生态茶园,依托在建云中君飞行基地体旅项目,打造以茶文化体验园,滑翔伞运动、山居民宿、露营、山地自行车等为主的茶体旅融合综合体。

云中君滑翔伞基地。

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将枪头对准穿洞村人居环境整治,先后投入了800余万元资金,实施机耕道硬化2000米、修补沟渠2500米、建设荷塘30亩、打造“6+1”小硒街和电商中心、富硒水稻示范基地20亩、60座三格化粪池改造、50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实施尖坡组人居环境提升和街上组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图/文 李嘉玮)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