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桑树成林 绿了荒山富了民

2021年12月06日15:53 |
小字号

近年来,思南县以培育壮大全产业链为抓手,依托龙头企业扩大基地建设、盘活现有资源、完善利益联结、拓展销售渠道,建立了一条完整的生态农特产品产业链,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实现了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该县独特的自然、气候非常适宜桑树生长,种桑养蚕已有500多年历史,曾是贵州优质蚕茧生产基地,被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专家刘之元誉为“中国蚕业发展新大陆”。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思南大面积栽桑养蚕, 一直雄踞贵州蚕业的霸主地位。1993年,全县桑园面积达5.15万亩。然而,1996年以来,受市场和没有龙头企业带动等因素影响,思南蚕桑产业发展陷入困境,许多桑树被砍掉。

为了改变现状,盘活现有资源,增加农民收入,2016年,该县引进贵州恒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覃家坝村流转近2000亩荒地,发展桑树种植,对桑叶进行深加工。

几年来,覃家坝村蚕桑基地已形成了一条从种植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寨,众多老百姓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覃家坝村村民牟大香高兴地说:“我们年纪大了,到外边找不到活干,自从把土地流转给公司种上桑叶后,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到这里务工,从开始70块钱一天到现在一百多块钱一天,日子越过越好。”

荒山变绿,覃家坝村桑林葱郁,生态优良。据了解,桑叶茶具有较好的降压、降脂等功效,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购买,产品销路不愁,今年已订单销售30万袋,共6万余斤。

“我们这片蚕桑基地每年给覃家坝、龙家坝、丽景社区和周边一些村寨提供就业岗位80个左右,从2016年底到现在已支付农民工工资640.3万元,这是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带来的收益,明年,这片土地的流转费是38.94万元,我们下一步将扩大基地的建设规模,增加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把这蚕桑产业做大做强,做得有声有色,把我们的商业发展模式辐射到周边乡镇或者其他县市,让更多的老百姓加入到蚕桑产业中来,生产更多的桑叶茶。”梁正刚说。

据悉,贵州恒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已经成功开发出蛾公酒、桑叶茶、蚕丝被、蚕沙枕、桑叶面膜、蚕蛹、花肥等产品,注册了“桑缘春”和“蛾公”两个商标,并在2011年底获得了酒类产品生产许可证,是我国第一家规范了蚕蛾公酒的生产技术标准并成功推向市场的企业,拥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被评为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市级扶贫龙头企业、贵州省保健科技协会理事会员单位、贵州绿色生态标杆企业。(阮进勇)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