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锦屏:建链强链延链 做优做强羽毛球产业

2021年12月06日15: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锦屏12月6日电(陈晶晶) 近日,记者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州锦屏县一羽毛球生产企业,工人们正在插球、配毛、注胶……他们有条不紊地忙着生产。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胡兵说:“我们每天能生产近1万打羽毛球,产品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

贵州省锦屏县羽毛球生产车间。人民网 陈晶晶摄

据了解,2017年锦屏县正式引进了全球最大的羽毛球生产加工企业——南京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对此,锦屏县把养殖生态鹅作为“一县一业”重点产业来打造,便形成集鹅孵化、育雏、养殖、屠宰、加工、冷链仓储、销售并衍生出羽毛球系列产品的鹅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了从一只生态鹅到一个羽毛球的循环发展。

锦屏县亚狮龙羽毛球产业园。人民网 陈晶晶摄

政府主导 创建产业链

据了解,2017年锦屏县开始谋划鹅产业,当即从江苏、安徽、四川等地引进了白鹅品种进行试养。经过多方研究、论证和比较,该县综合生态环境、产业基础和种养传统重点选择江苏鹅进行大规模养殖,因地制宜发展生态鹅产业。

锦屏县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生态鹅全产业链,专门制定出台了《锦屏县生态鹅产业项目实施方案》《关于鹅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上游种鹅饲养、种蛋孵化、种苗育雏、商品鹅饲养的养殖链,中游商品鹅销售、商品鹅屠宰加工及白条鹅包装冷冻物流销售、羽毛球加工的生产链,以及下游训练、赛事、康养、旅游融合发展的服务链保驾护航。

与此同时,为高位推进鹅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锦屏还建立了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的“双组长”领导制,成立县级生态鹅产业工作专班,建立动态督查调度机制,将鹅全产业链发展工作纳入对各乡镇各部门督查督办重要内容,采取月调度、季分析工作法,加强统计运行监测,强化动态管理。制定鹅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目标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将鹅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各乡镇和各部门年度目标考核,与责任单位、个人工作实绩相挂钩,鼓励和倒逼工作落实。

此外,锦屏县还积极统筹整合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涉农项目和资金发展鹅产业,在信贷、税收及鹅养殖产业用地等方面予以支持。“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实行龙头企业统一鹅苗供应、统一饲料供应、统-技术标准、统一疫情防控、统一收购商品鹅‘五统一’,全力保障生态鹅养殖销售各环节。”锦屏县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共带动全县农户年养商品鹅50万羽以上,帮助1.42万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贵州省锦屏县羽毛球生产车间。人民网 陈晶晶摄

市场导向 做强产业链

为做强生态鹅全产业链,锦屏以现代农业基地建设为抓手,采用现代化聚落式设计理念,配备高标准设备设施,通过新建钢架棚舍、改善网床搭建铺设、投产使用污水处理工程等建强生态鹅养殖现代化示范基地,推动基地单批次养殖、年出栏量、投放养殖数等关键指标大幅增长,生产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目前,该县已建成鹅养殖示范基地21个,每年养殖商品鹅300万羽。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4个,可实现年处理污水15.33万吨。

锦屏县还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对口帮扶地区,组建县委县政府领导任组长的外出招商、落地服务、营商环境、信息整合四个工作专班,组团精准招商引进龙头企业,着力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扩大和提升鹅全产业链集群规模及发展水平。如今,锦屏县已形成以亚狮龙、科培、锦屏生态鹅业、山地美农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群。

建立鹅养殖产业专家咨询服务机制,聘请贵州省、黔东南州农业农村部门、省内大专院校、外省养殖经营企业等专家对生态鹅养殖技术、疫病防控、质量监管、产品加工储运、市场开拓等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成立县、乡两级鹅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开展种鹅繁育、肉鹅饲养、动物防疫培训,全面提高鹅养殖技术人员、生产人员以及经营管理者的技术水平。

2020年,锦屏县还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签订共建“贵州锦屏鹅产业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创建锦屏林下生态鹅品牌。同时,以铭记“锦屏味道”为目标,构建“政府+企业+餐饮店”合作模式,创建“锦屏鹅专营餐饮店”,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提供服务、餐饮店经营的方式,把鹅饮食打造成锦屏主打餐饮产业。成立国有实体销售公司,利用“数字锦屏”大数据优势,建设企业公共服务云平台,线上线下销售鹅产品。当前,锦屏县已成功注册“贵锦鹅”肉鹅产品深加工品牌,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至广州、重庆等省外城市,销售额达1.2亿元以上。

贵州省锦屏县羽毛球生产车间。人民网 陈晶晶摄

接二连三 延伸产业链

为延伸产业链条,锦屏县按照全球现代化羽毛球产业园标准,依托贵州亚狮龙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集制球厂、洗毛厂、晒毛场、办公区、生活区及全球唯一羽毛球历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体育运动馆等于一体的贵州锦屏亚狮龙产业园,该产业园也是亚狮龙集团在全球最大的集羽毛球生产及展示于一体的基地。2019年以来,该产业园月产羽毛球超20万打,产品远销日本、马来西亚、英国、德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值达1.5亿元。

由锦屏生态鹅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江苏科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国有公司+运营企业”模式,倾斜项目资金和政策,打造产业链条完整、加工基础较好、初具品牌效应的屠宰加工基地,实现日均可屠宰及白条加工1万羽,成为周边县(市)家禽养殖及屠宰加工规模化、标准化的禽肉重要流通中心。该加工基地每年可加工肉鹅300万羽以上,实现年产值2亿元。

锦屏县围绕“康养之都、运动之城”定位,依托贵州锦屏亚狮龙产业基地以“羽”为链,打造文化体育品牌赛事。2017 年以来,共建成羽毛球室内馆2个,实现全县15个乡镇196个村(社区)羽毛球运动基础设施全覆盖。2018年,锦屏县第一届羽毛球联赛参与人数超2000人;2020年,举办贵州锦屏“亚狮龙杯”羽毛球公开赛,来自全国各地16支队伍近200名运动员参加。

当前,锦屏生态鹅全产业链年产值已达10亿余元,带动674人稳定就业,辐射带动全县13000户群众增产增收。

做好的羽毛球。人民网 陈晶晶摄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