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黔南州法院调研组到福泉独山平塘法院调研

2021年12月01日09:33 |
小字号

本报讯 11月24日至25日,黔南州法院调研组到福泉、独山、平塘法院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法院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在肯定各法院工作成绩的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调研组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找准司法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自觉在大局下谋划和推动法院工作。要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聚焦为民办实事,用一个个实招化解审判执行工作中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要突出强基导向,不断完善“院、庭、站、点”四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主动融入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依法有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高质量推进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在福泉市法院,调研组先后到马场坪人民法庭、马场坪街道综治中心和福泉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文化陈列室等地视察,指出福泉“112”模式是一个活经验,成效明显,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源头、解决在诉外,诉源治理取得很好成效,要不断优化升级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机制,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强调要紧跟新时代群众司法需求,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好“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优势,以司法确认为切入点,畅通诉调对接,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要主动融入大局,坚持能动司法,强化涉企法律风险研判,妥善处理涉企业、涉劳动争议等纠纷,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以高质量的司法审判服务保障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独山县法院,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审判法庭建设项目,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指出审判法庭建设是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强基导向的工作部署,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现代化法院建设的重要保障,要全力推进,尽快投入使用。在听取独山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后,调研组强调,要高度重视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多元解纷能动作用,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加强与公安、信访等部门协作沟通,做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矛盾联调,切实用法治方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重大信访问题。要妥善审理涉金融、债务纠纷等案件,尤其是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要认真分析研判,用好法律手段,精准裁判,提高法院法治公信力。同时,要坚决贯彻落实“三同步”工作要求,加强舆情风险防范,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平塘县法院,调研组实地走访了通州人民法庭,详细了解法庭的人员配备、安保及审判质效情况,对法庭干警的工作、生活表示关心和问候,强调要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等基层组织的沟通联系,主动推进诉调联动,强化诉源治理,争取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取得更优成效。随后,调研组走访平塘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党建活动室、审判法庭等地,指出平塘法院是“全国优秀法院”,要继续保持实干的作风,紧盯考核指标落实落细工作措施,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全面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再创佳绩。要突出“天眼”宁静区环境保护法庭品牌特色,依法审理涉“天眼”宁静区环保案件,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环保法治意识。要紧紧围绕推进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法院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完善干部培养机制,为审判事业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王果)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