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赫章县:“链式发展”助推新型工业化

2021年12月01日15:13 |
小字号

近年来,赫章县将新型工业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以“链式思维”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全力打造煤电建、短流程铸造、铅锌冶炼、农副产品深加工、绿色能源电力等工业产业链,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赫章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4家,今年1至9月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速11.64%,工业投资增速231.49%,排名毕节市第一。

该县依托煤炭资源优势,总投资56亿元的2×66万千瓦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用高硫无烟煤发电示范项目快速推进,已完成实物工程量投资12.12亿元,带动了煤矿、水泥厂、商混、石材加工等相关产业迅速发展。依托铁矿石资源优势,充分运用“短流程铸造”工艺,吸引燃气灶、地弹簧、挂锁等产业,形成从矿石开采、选矿、焙烧、冶炼、铸造到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企业40余家,地弹簧、挂锁等已实现本地整机(成品)生产。

2018年赫章县中深部找矿取得重大突破,发现超大型矿床——猪拱塘铅锌矿,查明铅锌金属资源量327.44万金属吨,为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基础材料工业产业振兴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保障。目前正在按照“分散开采、就近洗选、集中冶炼、拓展下游”的思路编制《赫章县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相关产业正常推进。

该县还大力发展核桃、可乐猪、半夏、魔芋等农产品及中药材加工业。现有1家核桃乳加工企业、13家核桃糖加工小微企业、10家可乐猪加工小微企业、1家半夏深加工企业、2家半夏烘干分拣企业、1家蚕丝加工企业、1家骨酒(配制酒)生产企业,农副产品加工产值达3.5亿元。

在建设绿色能源电力产业链方面,该县依托丰富的光能资源和风力资源,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获批新能源项目22个,总装机容量达153.1万千瓦,已建成14个,装机容量达68.1万千瓦,百万千瓦级能源示范基地即将形成。1至10月赫章县绿色能源共发电7.1亿度,同比增长30%。(方恩德、吴常海)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